•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9/2013

白粥、腸粉、兄弟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天兔」超強颱風在星期日逼近香港,我們也請了一天假,沒有去學太極。  

 

  我們打算去喜愛的粥店吃午飯,出門前已預早告訴兩名兒子,一起出門,逾時不候。結果大兒子為了要完成一個網上遊戲,即使換了衣服,也懶著不出門,我們沒有等他。

 

  在粥店吃到一半時,筆者想起前周寫《推己及人》的文章。刻意提出來說: 「哥哥沒有下來,他是否有些後悔,很想吃到喜愛的東西呢!」起初,太太與小兒子也說這是他應得的教訓,因為他明知結果是這樣,所以我們不會買外賣給他。

 

  我接著問小兒子,如果今次換著是你因為要玩電腦,而沒得吃,你會怎樣想呢?他說:「那就沒得吃吧!」。我點頭,同時也想起大多數年青人也像他們一樣,知道自己錯了(起碼比一些不承認或不察覺自己錯的好一些),所以應接受後果。

 

  他們有些輕易放棄,也不會想可能還有機會,是否應堅持再去爭取,或為別人爭取?

 

多關心對方

 

  筆者引導小兒子調換處境,設身處地去想想,如果他是哥哥,現在會否想吃白粥腸粉?他會否希望哥哥現在替他爭取,游說我們也買些外賣給他吃?

 

  小兒子似懂非懂,但最後也說不如買一些給哥哥吃吧。我說因為是你替他求情/爭取,所以可以買一半吧!只買白粥、腸粉,不像平日還有油炸鬼和炒麵。

 

  筆者這次的提議似是有違之前的決定(不準時出門便不可以吃粥、粉,但可以自己在家找東西吃),但是衡量事情大小,希望以此事引發兩名兒子多些關心對方,在對方處境多想一下。不是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更不要是「這是他拿來衰的」的姿態。

 

  白粥腸粉,兄弟姊妹,以至堂表兄弟姊妹、朋友及不認識的人,希望孩子都能培養推己及人,多些為其他人設想的習慣。

 

  最重要是讓孩子去反思,思考多一些,向前多走一步,抱著唔得也要試一下,可能有轉機的心態!不可一沉不起,抱有希望才是好的。我們應教孩子有希望,相信堅持爭取就可能有奇蹟出現。

 

多花心思 調整教法

 

  另一方面,父母要多花心思,與其只是指責或說教,倒不如在日常生活每次中帶出一些反思。一次不明,多說幾次。一次不做,多提幾次,最終孩子也會做,不做全部也會做一點,做得遲也總比沒有做好! 

 

  隨著孩子長大,教法也要調整。筆者過往是相對嚴謹,定好了的規則不會隨便更改。現在則在適當時候採取彈性處理。一來是兒子長大和判斷能力增加,有自己的主意,應多聆聽他們的意見;二來適當時靈活一點也是為他們將來踏出社會、接觸實際生活的預演。

 

  後記: 回來後,大兒子有問弟弟:「是誰的主意?」,也問為何不買炸兩,哈哈,聰明又貪心的小伙子!

 

我的開心事

 

  (一) 內地版的 《從一元開始》有版權費,委託了一北京好友代為將款項捐出。朋友不辭勞苦,買了東西去探孤兒,他說還有餘錢,會多去幾次。有此朋友,夫復何求,多謝!

 

  (二) 去一證券公司推廣業務,有一女士望著迎面走過來,我還以為問有關投資問題,笑著準備回答,豈料她說要檸檬茶,不是要找我,我們都大笑了起來。

 

  (三) 早上乘的士轉機鐵,與司機說起行山樂趣,下車時他說認識我是誰,不收行李費,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四) 在機上寫作時不慎把筆掉了,正煩惱如何在狹窄的座位蹲下身去找,背後的乘客已替我給起來,我還很自然地以普通話說謝謝,才發覺他是香港人,哈哈。

 

  (五) 在一宴會碰到葛民輝,筆者喜愛他獨特的聲音演繹和很有個人風格,與他照了一張相片,很興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