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0/2013

親子單車之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我和大兒子去柬埔寨暹粒/吳哥窟踏了四天單車,每天早上八時開始踏40至50公里,最長是接近80公里,總共超過200公里,過了一個運動量充足和親子的假期。

 

 

開心事有很多:

 

  ‧兒子全程拿行李,不用提醒

 

  ‧兒子洗了一大堆衣物及曬晾

 

  ‧我趁空檔去按摩,兒子看電視

 

  ‧兒子替我買水果,主動叫加冰

 

  ‧一齊分享喇沙、雪糕、豬肉乾……

 

  我放棄參加公司一年一度的慈善單車賽,而與兒子兩人一起去這個單車之旅。主要是他已長大,有自己的朋友及興趣,及將會出外讀書,很快有自己的天地。我將此次旅行當成親子之旅或過一個二人世界,也趁數天的相處,希望增進彼此了解,明年便輪到小兒子。我提議一些地點,由他們自己選擇。

 

 

  兒子的體力比我好是肯定的,但他並非單車一族。想不到導遊也跟我說,兒子的耐力令他驚奇,除非是經常踏單車的人,否則跟不上他。當然他和我一樣,踏單車踏到臀部也感非常酸痛!

 

 

  另一意外驚喜是,最後一天的踏單車、遊船河和遊覽水鄉。遊艇是一隻2米×12米的長型機動舢舨。問船長可否讓我們試駕駛一會,兒子先試。看他駕駛得頭頭是道,我也要求試下,但控制速度和方向非常差勁,搞到船左搖右擺,以Zip Zap方向行駛 ;手忙腳亂,自己也不好意思,很快交替給兒子繼續。三小時的來回路程,兒子一共駕駛了接近兩小時。他的手、眼協調力很好,在一條不到30米寬的繁忙河道上,從容駕駛,我也讚賞。Good work,Captain Jack!

 

增進了解、感情

 

 

  我們也了解到當地人的生活習慣和柬埔寨的歷史。順帶一提,去參觀寺廟前,若想更易了解超過1000年的歷史建築,掌握怎樣去欣賞,可先去「探索博物館」(National Museum)參觀。博物館介紹了高棉文明、宗教信仰、吳哥窟(Angkor Wat)、吳哥窟王城(Angkor Thom),兩者被形容為工程學奇蹟,令人讚嘆的古代工程(例如大型水利方案)計劃。

 

 

  花上兩小時,便大概明白柬埔寨的歷史,高棉皇朝(9至13世紀)的文化、寺廟對當地人生活等影響。從前的寺廟主要是佛教和印度教的,當時的皇帝建造寺廟一是為了供奉神祇,一是為了供僧人修煉,值得一去。

 

 

  雖然踏單車時不能談話,但在吃飯時我和兒子談天說地,亂說一頓,吃飯後吃雪糕,晚上一起看電視,已是很好的溝通了。兒子在這數天,表現出頗成熟的處事和關心人的性格,例如不會催促別人,不會因要等我追上來而顯出不耐煩。

 

  親子之旅是希望增進了解、感情,但不要為了改變處於青少年期喜歡鬥氣的子女而行。

 

  感恩有一個安全和愉快的旅程。

 

  下周談在柬埔寨踏單車是安全的和吸引之處。

 

我的開心事

 

  (一) 在一電台晚宴送了《從父母開始》給兩位主持,很高興得阮子健先生邀請做了一個專訪。

 

  (二) 餐廳老闆送了一些從法國帶回來的有機李子,真的很香甜,謝謝。

 

  (三) 小兒子在老人院做了三周的義工,他說有幫手餵老人家吃飯,很開心。

 

  (四) 去一由兩姊妹演奏二胡的音樂會,當演奏「獅子山下」時,我們一起手拖手和唱,很是溫暖。

 

  (五) 要在一周末早起,太太調較好鬧鐘給我,我說不要給我一個定時炸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