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1/2014

小檔主 大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我幫襯了附近的報紙檔已有10多年了。檔主夫婦兩人夾手夾腳在一大廈外的角落擺檔,但近來被大廈業主委員會要求遷走,因為他們沒權借用該位置。

 

  檔主夫婦本來所賣的書刊種類很多,但因為臨時在另一角落擺賣,只好將規模縮少,只賣些報紙及暢銷雜誌。

 

 

  由於生意少了一半,丈夫另覓工作幫補家計,只剩下妻子看檔。筆者跟女檔主談起來,兩人沒有怨天尤人,她說幸好子女長大,稍有積蓄,做得一日得一日。

 

  我們有訂報章雜誌,仍然準時送到,過往每季付錢,我主動提出先付半年,以作支持。

 

總會有解決方法

 

  看到檔主的能屈能伸,靈活變通和處理逆境的精神,作為打工仔或做生意的人,也可借鏡。我們應居安思危,現在安穩,但任何東西也會變,不是我們能預測及控制。

 

  檔主已經繼續以小規模經營及只做至早上10時多(因為所在的店舖開門營業),他們只是借用一角落,但總算捱下去。如我們打工或做小生意的,當有「事」時,感到不公,徬徨和無助/無奈的心態是正常,但總要面對。

 

  事情總會有解決方法,船到橋頭自然直。

 

  我們應像檔主一樣,抱著「感恩的心,有事要以平常心去面對」。他們平日省吃省用(我們平日不要使大奢華),仔大女大(我們預早準備讀書/留學資金),由大檔搬小檔(由全職轉做合約/兼職),丈夫出外打工(夫婦同心,互相扶持),便可跨過難關。

 

  當然我們也要調整心態,不能再不停懷念過往風光的日子,應踏實一點。先找一份工作,至於是否百分百符合自己的要求,不管是收入或職位,這是下一步的計劃。

 

最緊要健康

 

  筆者近日跟女檔主見面,看見她比從前容光煥發。她說現在只做上午,相比從前由早上六時做到下午五時多,有時間可以同朋友飲茶,人開心了、輕鬆了。的而且確,有失必有得。最後,檔主太太說她腿部有問題,現在最緊要的事是行得走得,一家人健健康康。

 

  新的一年,筆者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面對每一天如意或不如意,也懷著感恩的心情度過。

 

我的開心事

 

  (一) 聖誕節期間,看到幾位朋友公司舉行聚餐及佈置辦公室,充滿歡樂氣氛,很覺開心。

 

  (二) 與一很久沒有見面的舊同事吃飯,看見她成長了及事業發展很順利,很替她高興。

 

  (三) 這個冬季氣溫低至10度,但卻沒有太多長者受影響的報導,感恩。

 

  (四) 大兒子抹地板,他扭乾地拖時刻意做出誇張用力和辛苦的面部表情,很是好笑。

 

  (五) 告訴朋友說我的兒子會替我送書給他,他問:「你的兒子停學了,幫人送貨呀!」我說,他正放假,幫手而已,哈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