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5/2014

增廣見聞之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世界最長的鐵路

 

     西伯利亞鐵路又稱西伯利亞大鐵路,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起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終到海參崴,全長9288公里,全程需時7天(有一朋友Sandy告訴我她剛在去年乘過這條鐵路)。於19世紀中建成,1916年全線完成;1929年開始電氣化工程,至2002年完成。在中國的新疆與哈薩克之間的鐵路在1991年通車之前,西伯利亞鐵路是唯一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也是至今唯一貫通西伯利亞地區的交通路線。


 


    西伯利亞鐵路有兩條傳統支線,而我們從北京經蒙古國到俄羅斯首都莫斯科。

最大的鐵路換輪庫

 

    由於中國採用標準軌距(1435毫米)而俄蒙兩國採用寬軌,所以我們要在中國邊境(內蒙古的二連)換輪,不用換車卡,也不用下車,只需要換輪子。

 

筆者拍的相片不好,換輪庫相片是取自火車票網新華社記者唐召明攝。

 

  一生人難得一次親身見火車換輪好像砌積木一樣。首先將火車頭開走,然後將每卡車分開,拉到特定位置。由四部重型起重器分別在四個角落將一架車卡升起,非常穩定,我們在車內也感覺不到。車卡吊起,待升到一定高度時,下面原本的輪子被拖走,再拉進一批較寬的輪子,對好位置後,重新接上車卡。最後,將原本13卡車連接起來,再次起行,需時約一個半小時。

 

  二連是世界最大的國際換輪庫,比輪船在運河高低航道轉換時更需多要技術要求。我們每一細節包括分開/連接也看到,兒子說是他一生人第一次(我也是)到訪一間火車庫/廠。小時看了「Thomas The Tank Engine」,第一次看到這個換輪庫,既興奮又真實,真的大開眼界。


世界遺產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相片取自網絡

 

     貝加爾湖(Lake Baikal)是亞洲第一大淡水湖,面積31,494平方公里,在俄羅斯境內。貝加爾湖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最深處1,637米,平均深度758米,為世界上平均深度最深的湖泊,共有1,085種植物及1,550種動物以之為棲息地,其中貝加爾海豹與貝加爾鱘為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和鱘為特有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將貝加爾湖登錄為世界遺產。(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之三)

 

我的開心事

 

  (一)教學完畢,有兩個同學主動幫忙拿著賣剩的書籍,很感激。

 

  (二)上班途中,見一母親追著校車向可愛的孩子揮手說再見,感覺很溫暖和美好。

 

  (三)買了一件外套,羊毛和鵝毛各佔一半,洗完後還聞到一陣鵝的味道,我笑說這真的是用鵝毛做的。

 

  (四)在台北的「大山無價」與神父吃了一頓十五道菜,健康美味,但份量適中的午飯。

 

  (五)在同一日,分別與小學及大學同學聚會,非常開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