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7/2014

零息債券的好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投資實例 - 存款及債券篇 (二)

 

  除了iBond外,一些國家債券,例如人民幣國債可以選擇,而外國債券例如澳洲政府中年期的債提供3.3%至3.9% ; 企業債券更高收益,但存在不同風險。選擇外國債券,除了考慮國家經濟情況(包括違約風險),貨幣升跌(多年後誰人能預計?),更多人是對該國有情意結,例如曾在當地讀書或移民回流。

 

  如想資金靈活運用,可考慮零息債券(Zero Coupon Bond) ,零息債券有不同的好處和用途。

 

  好處是一張25年期的債券,5%的年回報率,面值10萬元。開始買入約只需付30000元(取決於投資甚麼貨幣),投入資金減少很多,但在此期間沒有利息賺取。適合資金較少或想分散不同類別債券的投資者。

 

  另一好處是一張例如在2040年到期的十萬元(美元/加元/澳元…)的債券,投資者可以先計劃好怎樣利用那筆金錢。

 

  退休人士可以和親人去一個長途、豪華的旅行 ; 中年的可以買一件夢寐以求的東西,獎勵自己 ; 另外可作為孩子財富讀書基金等。

 

  買外幣債券還可以對沖貨幣升跌的風險。

 

  筆者在工作後數年後已買入零息債券了,財富組合分散在人民幣、港元(美元) 、歐元和澳元。 

 

年青人可嘗試

 

  買債券並非只著眼於保守或接近退休人士。年青人可嘗試買入一張5萬元面值的20年債券,只付出一萬多元。開始時可能覺得資金被綁,問為何不投放在股票市場,回報不是更快嗎?但是股票回報不能預期,與債券投資不能相比。

 

  筆者提出以債券作為長線投資組合的一項產品,最想帶出風險與回報的特性。年青人可嘗試,不要認為債券是「老套」。倘能早些接觸債券,而真的實踐,會發覺過了一段時間後,看著債券價值上升,離利用那筆資金實踐願望逐漸近。等待收成的喜悅是要親身體驗,不能光說。

 

  當然年青人債券的資金比例不用佔資產太多,好處是早些了解分散投資的好處,降低風險。待年長財政充裕時不會因為投資意識不夠/不高,而盲目追求回報,忽略風險。

 

  債券始終有它的作用,只是因應經濟環境需要作出調整吧了。

 

我的開心事

 

  (一) 努力寫了兩小時的報告,待翌日才發覺儲存不到,著自己冷靜,在午飯時段用了一小時趕起,開心!

 

 

  (二) 為「國際家庭高峰日」其中一專題會議作講者,感覺新鮮。

 

  (三) 每年例行身體檢查報告出來正常,感恩。

 

  (四) 與朋友在周六看戲,行山和晚飯,沒有受不太穩定天氣的影響,太好了。

 

  (五) 在學員朋友的晚飯中,只有一人未畢業,因為他工作表現優異,連續兩年被大公司聘用,談話間知道他學曉了很多專業知識,很替他高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