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8/2014

海馬式快樂回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記得兒子小時候與他們游泳,各自請老師訓練。我原本可以游上幾個直池,但教練認為泳姿/動作可以改善。要我雙腿夾著一塊小浮板,只准用雙手划水。由於浮板太小,不足以承托體重,我足足用了接近十分鐘也游不到十米!我也發覺自己由肩以下接近垂直站姿,只靠雙手划水,如何能前進!

 

  我當時自己的泳姿像一隻海馬一樣,不知道會否被坐在泳池看台的其他家長看到! 我自己也笑。教練後來換了一塊大人用的浮板給我,才能改善過來。

 

儘可能陪伴孩子

 

海洋公園圖片

 

  提起那些年的事,我們都大笑,有一個快樂的回憶,兩名兒子現在比我游快很多了,只在鍛鍊某種動作才用浮板。

 

  父母如能盡可能陪伴孩子成長,例如一起運動,除了建立鞏固親子關係,更能鼓勵孩子不容易放棄。任何靜態或動態活動也可以,倘若所有活動也只是家長付款,硬要孩子參加,效果不單只減半,可能更弄巧反拙 ;親子關係變差,甚至影響孩子情緒。這情況未必會即時出現,可能要在孩子到了高小或初中,那時我們醒覺可能太晚了。

 

也要兼顧親人感情聯繫

 

  我們一家每周日練太極已有很多年了,小兒子當時只有七、八歲,現在興趣未減。除了有好教練之外,一家人的凝聚力也相當重要,互相鼓勵,不輕易放棄。

 

  孩子長大得很快,我們要珍惜相處機會,但同時也要兼顧其餘親人的感情聯繫。在時間中要作出恰當安排,不要忽略自己和伴侶的父母,長輩和親友。

 

  尋求平衡的人際關係,不單止盡了為人子女、為人父母的責任,也給孩子一個好榜樣。筆者想分享一首由劉若英小姐唱的《後來》,其中一句歌詞:「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

 

我的開心事

 

  (一) 有一晚上翻看家庭舊照片,很感恩。

 

  (二) 在一個接近兩小時的會議裏,很高興小兒子專心聆聽。

 

  (三) 我們去看了《覲見英女皇》(《The Audience》)舞台劇的電影版,雖然不是現場,但Helen Mirren及一眾的表演者演出精彩絕倫。英式幽默,言語上針鋒相對,欲辯無言,令人眼界大開,嘆為觀止,值得一看。

 

  (四) 在上海街一日本拉麵店「醬家」吃了一碗蕃茄大蝦拉麵,由在日本做了接近20年的Joe和他的日籍妻子主理。新鮮蕃茄做的湯底,拉麵是每周從日本運來,味道和口感一流,值得再試。

 

  (五) 趁出機場前,在街角金峰吃我最喜愛的三寶:白粥、炒麵和蝦米腸粉,雖然等了十多分鐘及要趕車,還是值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