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3/2016

培養孩子面對失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培養孩子明白、接受和面對失敗,比每次教他們要贏更重要,因為失敗總是佔人生的大多數,孩子未來怎樣面對失敗逆境都受著父母家人教化的影響。

 

  我們應在日常生活當中,安全情況下,盡早多讓孩子碰壁,讓失敗成為生活一部分,當孩子不怕它,便會繼續嘗試新事物,接受挑戰,不會輕易放棄,生活更充實。

 

  一位朋友十歲的兒子贏不到游泳比賽,雖然他只說希望孩子能改善技術,沒有提到輸了這個字,但卻表現失望。這某程度上反映出父母的期望,希望孩子每樣事都做能拿到獎項。本來追求卓越或進步是應該的,但過度便會構成壓力,加上很多時候是父母單方面的想法,持續對孩子的情緒影響很大。

 

  當結果達不到期望,有些孩子失望傷心,自責自己的表現,怕受責罵,怕辜負父母或其他人的期望。父母的一些行為例如表現得激動或冷漠,反映失望之情, 會給他們更大的壓力。

 

  孩子面對不好的成績,心裏多少一定難過,父母的不滿也難免的。父母即使認為是孩子問題,但教訓前要先了解,應以同理心陪伴他們度過難過時刻:

 

  1) 聆聽、表達明白孩子的感受

  2) 鼓勵孩子不放棄

  3) 保持樂觀

  4) 從過程中探討,贊賞孩子比從前多了提問題,能集中多一些,願意改善,其實已經進步了。

 

聆聽孩子的感受、對付出作出稱讚

 

  父母可跟孩子一起分析達不到期望/失敗的原因,不僅看個人原因,還要看其他方面:

 

個人因素:

  1)是否準備多一些和盡力

  2)過分輕視,驕傲

  3)因自己或別人的壓力,太過緊張擔心

  4)未能完全明白掌握

  5)期望過高

  6)身體狀態不好

  7)能力不足、不是擅長的項目

  8)孩子根本不喜歡、不願意參加

  9)受到其他事情煩惱而不能集中精神

 

外在因素:

  10)競爭對手太強

  11)僧多粥少,不是自己做得不好

  12)選擇錯誤

  13)運氣

  14)太多東西兼顧

 

  失敗的原因很多,既然明白了很多不是孩子能控制,父母就嘗試放下困惑失望的心情,幫助孩子重建信心,再接再厲,迎接以後的挑戰。

 

  教導孩子明白應該是以過程而不是結果來判斷自己的能力,否則遇到失敗便影響孩子的信心,將來為了不想面對失敗,不肯接受新事物和挑戰。

 

父母要給些耐性

 

  當成績或結果達不到孩子或父母的期望時,我們應讓孩子明白失望是正常的。面對失敗,除了看面前的結果,更應注意孩子在面試、考試或比賽之前準備的心態和付出的精神時間。如果孩子近來練習時付出多了,態度認真了,多聽老師教導等,我們應指出這些良好的行為態度,作出鼓勵,表達開心及欣賞他們的努力。

 

  如果這次沒盡力,問孩子想要進步需要做甚麼呢?

  要與孩子商量,與他們一起想方法怎樣改進,不是父母單方提出多練習。

  如果他們不想,父母要給耐性自己和孩子。

 

  經過每次的磨練考驗,父母可跟孩子一起找出孩子的弱點和優點,強調不是完全沒用,其實獲益良多,比如:鍛鍊意志、體能、膽量、有計劃、思考靈活、口才等等,應該讓孩子知道父母欣賞他還有其他的才華。

 

  不以結果做衡量標準,加上言之有物的讚賞和鼓勵,讓孩子建立自信心,學習面對失敗,對每一個人一生影響重大。懂得將失敗變作老師,我們更能精進。大人和孩子一起共同應付,以正面態度面對,父母對付出(effort)的稱讚與肯定是讓孩子重新振作的強心針。父母是孩子模仿的對象,父母的性格態度起著重要的教化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