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1/2017

零用錢有附帶條件 等於以金錢操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從事金融行業朋友說好早已經教自己的小朋友理財,女兒七歲時每個禮拜給$50,他也知到給多了,女兒考第一更獎她1000元。

 

  所以她的小錢包很多時有數百元,但將去到$1000的時候,會要求女兒請爺爺嫲嫲飲茶,女兒根本不是自願付錢,在威逼利誘之下才就範,最後喊住收場,朋友講女兒品格有問題。

 

  我和他說這樣做,其實要考慮一下:

 

  第一:兒童理財不應該搞到這樣複雜,零用錢應該就是單純用作零用錢,不應隨便用再其他用途。

 

  第二:父親都知零用錢$50一星期過多,更不應當考到好成績,以金錢獎勵。

 

  第三:父親應明白不應該當出海遊玩時,將她的零用錢換外幣。

 

  這樣做會令孩子覺得父母成日攞晒他們的零用錢去用,很多親子問題就是這樣產生。

 

  看到一些討論,有家長認為既然要比零用錢不如同時要小朋友做家務。一來覺得可以鼓勵他們做嘢,學到嘢同埋明白沒有不勞而獲。

 

零用錢只單純作零用的用途

 

  我們應該將做家務同埋零用錢分開,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嘅內在價值。

 

  第一,把做家務當作賺錢,不是分擔,可能降低作為家庭一分子的認同。

 

  第二,孩子本來想做但為了錢而去做,呢個係唔好嘅!這就是我們說影響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的其中例子。

 

  本來做家務同埋零用錢是否要分開是沒有絕對答案,但要視乎以下情況:

 

  (一) 睇父母處理的方法和有沒有良好的溝通;

 

  (二) 如果將家務變得太過複雜,要做家務才有零用錢,可能令小朋友覺得大人以金錢操控他們,對金錢嘅概念同埋價值觀可能會扭曲;

 

  (三) 如果小朋友肯表達意見有溝通還好啲,否則的話將家務同零用錢掛勾其實弊多於利,長遠會影響親子關係。

 

建議:

 

1、要小朋友幫做家務,除了金錢利誘,其實可以有其他方法, 例如讚佢「乖啦」,或者係偶然買嘢奬勵下佢哋。我們要教小朋友做家務應該給同零用錢分開,告訴他們做家務是個責任,應該貢獻家庭。

 

2、教兒童理財嘅時候應該簡單化,唔好將給錢零用錢同其他事情掛勾,例如讀書、行為,不要隨便說「你不乖、讀書低分就要減零用錢」。我們應該指出孩子做錯了,應怎樣改正,不是以金錢威脅,否則會令孩子有錯誤的金錢觀念。

 

3、以零用錢換取做家務,沒有絕對錯或對,只是弄得太複雜,徒增煩惱。給零用錢本來就是個教導兒童理財方法的最佳機會,只須講理財,不涉其他條件,愈簡單和直接愈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