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8/2011

如何培養等待-投資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有朋友讀了上周「學會等待」的文章,同筆者說可否舉一些實際生活的例子,好讓父母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可以具體一點,令孩子更易明白。

 

  那麼筆者首先就從投資說起。時間就是金錢,隨著時間累積,我們的儲蓄或投資理論上會有增長,當然現時的金融市場均被嚴重扭曲,存款利息接近零,令一般投資者的儲蓄放得愈久,便愈貶值。

 

  筆者在兩年多前(2009年5月)與太太及兒子商討,不如將各人的部分儲蓄買入黃金,因為預見(當時只是瞎猜,不要見笑)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作為分散投資也好,避險也好,不失為一種選擇。但更重要一點,筆者希望藉此機會向兒子灌輸投資最基本的觀念——耐性。

 

  當時金價約在900美元,我對孩子說,我們現在買入黃金,會作為長線持有,短期的起跌不用理會,直至黃金的走勢與影響因素重現出來,再作打算。在過去兩年,大兒子間中會從報章或電視財經新聞報導中明白當初為何作此投資決定。

 

  他會留意黃金的價格,也會與我簡單討論金價的走勢。筆者的回答是繼續揸住啦,難道忘記我們買入黃金的原意嗎?於是兒子也耐心地等待。直至本月中,金價造1800美元以上,大兒子計算一下,認為是時候要放出他那部分的黃金,他認為有一倍的回報已很滿足了。筆者照他的主意做了,沒有問為何。

 

  接著,筆者問小兒子,你要放出嗎?小兒子說:「我認為還會升,暫時不放了。」他繼續耐心等待收割。


 
  筆者用投資黃金作例子,不是因為看對了金價,又或賺錢了而借機炫耀,非也。筆者只想強調當我們做了一個投資決定,便應該堅持,不要因升(利潤引誘)或跌(蝕錢恐懼)而打亂部署,這做法是針對長綫投資。

 

  如何做到?第一要做功課。做功課的結果對與錯是重要,因為影響回報,但更重要是令我們有所準備,不論到時市況產生甚麼變化,要跳車也好,起碼縛好安全帶,避免受波動而錯誤離場。

 

生活中學習等待


 
  做功課重要,但鍛練耐性更重要,如何做到?其中一點便是如前章所說,從生活上著手,對孩子的每樣要求不要「有求即應」。

 

  例如我們最近與兒孩子去買籃球鞋,他同時看中兩對,一對符合功能,而另一對是他喜愛的藍色。當時他很掙扎,明白我們一向不贊成買過多的東西,但又擔心遲啲(談好過三個月)再買,那款式已售清了。

 

  說真,當時筆者內心曾有短暫掙扎,不如今次破例啦,讓他買兩對吧。最後,我還是令他失望。

 

  父母作的每一個決定未必會令孩子及自己開心,甚至擔心孩子會抱怨,但應堅持的時候或場合就要堅持,慢慢孩子也會學懂等候,及在選擇中作出選擇,慢慢地他們會知道父母這樣做是為他們好的——好處是長大後不會胡亂/倉卒買東西,養成良好的習慣。

 

  父母一定要有信念,即使有些決定最後被證實是錯的。就用筆者投資黃金的例子,倘若金價下跌,我會承認判斷失誤,但我認為即使有金錢上的損失,但孩子起碼上了一課「培養耐性,學習等待」,付出不是沒有回報的。

 

  耐性是要培養的,如果父母耐性也不夠,又或心軟,試問又如何教導孩子有耐性呢?!簡單一句,投資前要先了解或明白為何作出此投資決定,再配以耐性,那麼出現好結果的機會一定高很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