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9/2011

良好習慣由小培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日前和一名客戶吃飯,他是一名中資公司高層,除了談公事,也談到彼此的家庭生活,他的孩子今年17歲,在加拿大讀書,言談中,他說現在很難和兒子溝通,發電郵他不回覆,傾電話也談不上20秒(不足半分鐘,他強調),唯一瞭解兒子概況的渠道是透過他的表弟。客戶也說,有另一途徑和兒子聯絡,便是當他要用錢,會主動聯絡,叫父母匯錢時!讀者可當以上笑話一則,但當針拮到肉才知痛,類似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便有苦自己,哭笑不得。

 

教養造成惡果

 

  雖然筆者兩名兒子還未到高中年齡,但前事之師,可作警惕。早些了解,學習別人的子女成長過程,的確是給我們一個借鑑啟示。那名客戶還說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他會改正教導孩子的方法:

 

不要「散養」

 

  散養是指由孩子出生至成長階段,父母會採取一個比較寬鬆的教導方法。例如,即使有能力執拾自己的玩具,又或在飯後清理/執拾,及將要更換清洗的衣物放至適當的地方。

 

  孩子一般不會主動去做,而父母也採取「由得佢啦,等佢做其他嘢啦,大個啲就識啦」的做法。結果慢慢地,孩子自少養成了一些看似不大不小的陋習,但是將來大了,陋習就變成了惡果。

 

  再說客戶的孩子,他的孩子一年內叫父母買幾次內褲和襪子。父母覺得奇怪,那有一年要穿幾十條的內褲和幾十對的襪子呢?結果有一天,母親去加拿大探訪兒子的時候,在房子角落處找到一大袋的柔軟物體,她打開一看,即時暈倒,裏面不是嚇人的東西,不是動物屍體,而是封存了差不多一年的內衣物和襪子!!看似笑話,也應令為父母者警惕,真的要由小教起孩子,千萬不要說「仲細,遲啲教啦,仲細唔明嘅」。倘若我們可及早回頭,想像一下自己的孩子出現以上情況,到時便不止頭痛這麼簡單了。

  

少時要定好規矩

 

  當然,有讀者會認為筆者舉以上的例子有點以偏概全,極少有相同情況出現。但是,一個不懂自理的孩子,他/她會有良好的學習照應,也會有適當的責任感嗎?!

 

  最後,那名客戶說,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他和太太不單止會「親子」,也會多加管教,讓孩子建立一些良好的習慣,不止是只曉讀書,自已也要學懂管理自己。

 

  筆者認為教孩子應跟隨年齡:年少時要嚴,定規矩;11至13歲,講道理,多聆聽和溝通;超過15至17歲,讓他自己決定,承擔後果及負責任。

 

  最後,本題目是孩子的良好習慣由小培養,再正確一點是良好習慣由出世一刻起培養,因為孩子在母親肚子有10個月,加上基因奶粉,BB的智商及成長與我們的年代真的不同,我們要對一個月的BB當成兩歲的小孩子來教,因為他們實在太精靈及早熟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