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9/2011

給年長退休投資者的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理財習慣要從小培養,樹立正確投資觀念。同時,很多退休人士及年長投資者卻步入投資誤區。

 

  上周筆者參加一個聚會,一位已退休的朋友向我諮詢他的投資組合。筆者以陳先生作為他的化名。陳生持有的股份包括中國建材(03323)、中聯重科(01157)、比亞迪(01211)、西部水泥(02233),還有兩隻認購窩輪。近來市場波動極大,受歐美經濟前景轉趨悲觀,股市趨勢向下。陳先生告訴筆者,他有些股份已持有較長一段時間了,股價有些已下跌超過七成,比亞迪在60元左右買入,仍一直持有。其他的帳面損失也有三成至五成,衍生產品更有機會蝕清,除非股市短期內有大幅度的反彈。

 

  本文並非探討陳先生的投資決定錯或對,試問又有多少投資者在8月的「暴跌急反彈」獲利?恒指年初至今下跌14%,可以保持不虧損嗎?筆者想帶出退休投資者認識上的不足,以及如何減小投資上的風險(本文集中討論股票投資),因為偶一不慎或忽略資金投放的管理,後果可能是很悲傷的。

 

  筆者邀請陳先生翌日通電,讓自己有段充分準備,以朋友的身份及假設自己也是依賴退休金生活的投資者,與一名年長的投資者交流。在交流中,發覺陳先生明白自己所做的投資屬於高風險。除了股份本身價格波動大之外,也做融資(俗稱孖展),希望放大回報,加上再買入衍生產品,風險更高,幸好銀碼投放較少。

 

  作較長線及為退休規劃的人士,究竟在追求高回報的同時,有否充份考慮可能損失(重大損失)帶來的精神上及生活上的後果呢?

 

    從陳先生的例子,可給很多一般投資者作為借鏡,特別是年長及退休的人士。   

 

 損失不止金錢,精神及家庭也受到傷害

 

  (一)嚴選產品,老生常談,要很低風險,只有存錢在銀行。如果要高一些回報,可買入評級高的債券(例如人民幣五年的票據)。再進取些,投資者容易接受及較易接觸的選擇便是股票市場。

 

  「投資者要留意市場波動的風險,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的本金」。這警句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或被提醒,但又有多少人會考慮當真正發生時,自己又能否承受得到呢?特別是輸了且「搵唔返」的退休人士,切記不要以為股市/股票只會上升,現實是股票會隔一段時間出現超乎想像的大升跌市,很少有人會作出止蝕,也很難作出止蝕。因為跌一、兩成不覺得有問題,跌超過三成才識驚,希望反彈,輸少一些就走,結果當跌超過五、六成已不願面對,這是絕大部分人的表現,相信起碼超過九成半的人包括筆者會這樣做,因為我們都是正常人。正常人便會作出「升又驚,跌又怕,再跌就盲目」的舉動。解決方法只得兩個,一是不踏足股票市場,或遵從另一個原則,嚴選股票。

 

  (二)嚴選股票,以陳先生為例,作為一個退了休的投資者,他所作的股票選擇,真的太過進取了,直接的說,是太過冒險及過高風險了。就以當中幾隻股票為例,四間公司有一間沒有派息,三間即使有股息,但不到一厘(留意該公司經營環境有轉差,不能確保利息達一厘)。作為退休人士,持有單一股票的風險已很高;試問怎能買一些沒有穩定派息比率、沒有保障的公司來作長線投資呢?

 

    再從公司歷史來說,除了一間上市接近10年的公司(但股價表現也不濟),另外兩間上市不到兩年,沒有過往業績及管理層等因素可尋,試問又怎能讓人放心長線持有呢?若作長線選擇,筆者只會選一些有獨特性(不能被取代)及最終不會消失或被時代淘汰的股份,故此現時只選港交所(00388)及盈富基金(02800)。

 

  很奇怪,當每次被問到買甚麼股票好,筆者從用家角度建議,但得到反應是「咁大隻,點買呀!咁慢呀,唔買啦!有冇一D升快D呀?」若果要炒股,要快速達到回報,當然可像陳先生的做法,但若不肯止蝕,那麼後果會是很嚴重。根據觀察,此類情況(買入一些新股/半新股,股價急升暴跌後,有些只沉不起)發生機會頗大,縱使頻率不高,又怎能令人放心長線持有呢?

 

  (三)掌握技巧。筆者從事中、後排金融工作超過二十年,閱歷尚可,親見沒有超過六、七名全職炒家能夠保持長勝,成功達到豐衣足食。其他所謂成功炒家,也是一些乘順風車的炒家而已,他們頂多比一般投資者膽正命平,恃著二十年後一條好漢心態,卻缺乏以下成功炒家具備的特徵:超敏銳的市場觸覺;腦一想,手便動;肯承認錯失;謙虛聆聽其他人意見,快速止蝕及反手讓盈利滾存;絕不溝貨;為人低調。

 

  不多講了,如果閣下具備以上的條件,有炒家的基因,加上後天訓練培養,那麼不用看筆者囉唆,如果只具備一兩樣條件,倒不如安份一些,去選擇自己熟悉的投資工具/產品。

 

炒股易學難精

 

  可惜炒股易學難精,市場資訊泛濫,投資情緒不穩,即使再多學,也很難擠入成功投機者的行列。明白及同意此點,不碰股票是最好,否則退休投資者最好以玩票性質,控制資金投放(不止股票分散,也分散至其他投資產品/市場),此道理放諸四海皆準。

 

  (四)資金錯配。陳先生除了買入股票及衍生產品,也從孖展、借貸將資本平均擴大了50%,即以100萬的貨值,可再借入50萬元作「靈活投資」之用。看似很好的方法,擴大資本,但投資者有否想到當股市大跌(一年起碼有數次),股票價格下跌超過孖展上限,有否足夠/已準備的流動資金來補倉?即使可以補倉,那些股票又是否值得持有嗎?作為退休人士,炒「潮流股」、「消息股」、「細價股」已是一件很高風險的事,再加上孖展/融資,其高風險程度直逼要求一名沒有長跑經驗的長者,要他在烈日當空的正午、沒有足夠水源的情況下,限時6小時內跑畢馬拉松!

 

不碰股票最好

 

  (五)固定收入。退休後有固定(定期及收益穩定)的投資回報是最重要及優先的考慮,若以這個標準來衡量,那麼真的連買股票也不可以了!因為是股票就有波動,即使是中電(00002),股價也會變動,只是波動較少罷了。

 

  筆者強調倘若退休長者或依賴退休金生活人士,硬是要選股票市場,取其有生氣也好,有得郁也好,甚至過日晨也好,那麼有兩點要注意。

 

   一、只選不會倒閉的公司。例如盈富基金(除非香港陸沉!)又或港交所。盈富基金是一隻跟隨恒指走勢的基金,未來換入的成份股只會更好更大。港交所的獨特性不容置疑。

 

  民營企業不在考慮之列。即使市值最大的內地地產股,筆者也不會碰邊。相反,國企是「阿公」的,不論經營環境怎差,國家仍會扶持龍頭,管理層也不會/也不需要做假;但是民營企業則不同,倘若大股東或管理層品德操守差,又或一時「諗錯咗」,他/他們誠信破產,公司股價暴跌(直接下跌也好,透過供股,批股也好,總之是擺明跌,又或者唔覺唔覺咁跌),作為小股東的損失無論怎樣也是…輸到飛起!

 

  有人會選龍頭H股公司,但龍頭也會受著經濟周期影響,對於不能承受股價下跌了七成,然後由低位反彈上升一倍(當中時間可能是一年或更長)投資者來說,是否一開始計劃「持久抗爭」就好好先想清楚才入市。試問又有任何一個投資者說「我願意被縛一年或更久才獲利?」!但往往這種「被逼結婚」的例子附拾皆是!

 

  還是一句,長期持有,筆者只會選盈富基金(作為餘生的投資)及港交所(未來十年),其他的「龍頭」或「潮流股」絕對不碰。

 

分配好資產才入市

 

  二、嚴控注碼。如果退了休,真的要炒股過日晨,那麼一定要與配偶協議。倘若不用向別人負責,也應先將資產分布好,包括將投放股票錢與放在銀行的錢分配好,分開,一定要分開!例如有30萬元現金,拿一成或兩成出來炒股,贏了就可把盈餘留在股票戶口或提取出來,輸了就千萬不要又從銀行戶口轉過去或其他資金(例如將房屋抵押按揭,賣掉本來提供穩定股息、利息的債券或優質股票)。

 

   這樣做非常危險,因為股票價格是無常的。倘若因為一時的無知或貪念,即使贏了一次或幾次,只會為生活短暫添了一些色彩,飲茶多一籠點心;但倘若是輸了,特別是比開始預期輸多很多,那麼不止是輸了一餐茶,可能是輸了退休金,生活困難甚至潦倒,情緒會否出現問題,對家庭的影響非常大。以上都是退休長者要深思的實況。希望有讀者正考慮提早從公積金提現金,在未了解市場風險的情況下倉卒投資,實屬危險,宜三思!

 

  註:有緣閱讀此篇文章的讀者,可能不是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士,僅希讀者能把此信息發放出去,讓其他真正有需要的人閱讀,感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