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9/2011

培育孩子要經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寫了幾篇有關親子理財文章,收到一名友人的電郵,他說:「我讀了你的文章,覺得好好,但不好意思,我覺得太難了,太辛苦了,冇辦法,由得我的孩子成為「港孩」罷了!」。

 

  的確,養育孩子,不論一個或多個,是需要花很大心力經營的,父母的確要付出很大的心力,犧牲或改變很多生活上的習慣也不能避免,例如帶孩子去落後地方探訪小孩、建學校,但父母卻嫌不衞生,唯有放棄;找朋友帶,試問孩子又怎會樂意去呢?

 

身教最重要

 

  身教最重要,例如父母習慣夜睡,過了中午才起床、在孩子面前抽煙、賭錢、賭波、賭馬及炒股……,又如經常說鄰居的不是,對親戚、朋友評頭品足,說三道四……試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耳濡目染這些情況,又怎能不「繼承依缽」,長大後照辦煮碗做出來?!

 

克己、承認錯誤

 

  筆者不是主張作為父母,便要遵守最高道德情操,控制情感,將七情六慾完全控制。我們不是聖人,也會偶爾說粗語、發脾氣是可接受的。如與的士司機爭執,但盡可能在發生後,跟孩子解釋為甚麼。若認為做錯了,更要說自己做得不對,下次儘量減少犯錯。承認錯失是對孩子最好的身教,也是一個良好的時機與孩子溝通。討論事情的對錯,例如可以問:「爹爹剛才發這麼大的脾氣,你覺得如何?」聆聽孩子的意見,他/她可能照事實給意見。也有一些迫於父母的威嚴,不敢說真話,唯唯諾諾 ; 倘若是後者,更要藉此機會與孩子好好傾談,放下父母尊嚴,修補關係。

 

溝通增進彼此了解

 

  我們千萬不要覺得「我是父母,不能認錯」,這樣會令孩子不敢提出意見,即使他有理由或真的做對,但也不敢提出來。久而久之,孩子便會變成「Yes boy,Yes girl」,沒有主見,或懶得提出意見,因為父母不但不聽, 也會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養成這種懶得表達或不敢爭取應有權益的習慣, 孩子長大後, 不論做人或做事, 會變得沒有主見和不懂得爭取/保護自己的權益, 將來不論在人際上或工作上也會吃虧。

 

  有人說父母和孩子有代溝,這話沒錯,不過,筆者認為代溝可以收窄。筆者認為任何人與他人都有溝通上的問題,只不過普通朋友或生意上的人,溝通不好,可以不再見面,頂多少了一個朋友或失去一個生意機會。但子女與父母的關係是一生一世的,所謂切肉不離皮,若缺乏有效的溝通及關心,衍生的惡性後果可能很大。

 

培育孩子愈早愈好

 

  通過良好的溝通及建立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碼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發生以下的情況會減少很多:

 

  (一)不會或懶得收拾房間及清理飯枱;

 

  (二)偏食,視零食及汽水為命根子;

 

  (三)不會主動說早晨、唔該、多謝;

 

  (四)整天用電腦,眼睛及手指連續四小時貼枱;

 

  (五)行路腰背不挺直,躺在上看書;

 

  (六)「一言九頂」,例如冇錢給我買手機,就唔好生我出來。 

 

學曉自重

 

  父母苦口婆心,諄諄善誘,打算給孩子最好的,同時認為最重要的,但換來孩子的冷言諷語,覺得父母「好煩呀你」!歸根究底,我們不趁孩子零歲開始,先想好如何教育及培養良好習慣。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肯去培育孩子,當「習慣」已成為習慣,那時便太遲,要改很難了。倘若由小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及良好生活習慣,學曉自重、尊重和感恩,筆者不敢說出現以上的惡果機會是零,但起碼出現的頻率希望低於地球每出現日全蝕,而非每日出現四次的潮漲潮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