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0/2011

三代相處的難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整個講座約25分鐘,在中段多了不少帶同子女的夫婦加入,增添筆者動力。在發問時間,有家長提出零用錢應在何時開始,也有問在大家庭裏,如何與丈夫的家人,包括奶奶、叔仔相處,特別是在教自己兩歲的孩子時,其他人的意見有分歧,怎麼辦?

 

  筆者能給的意見是倘若爺爺(公公)、嫲嫲(婆婆)幫手帶孩子,這情況有利有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特別是上一輩有帶孩子的經驗,小孩子有小毛病往往能給予有用的意見,減少年青父母的過分或無謂憂慮。又或者有長輩看管孩子,倆口子可間中單獨出外吃飯、見朋友,重拾二人世界。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弊端方面,當然是長輩與我們的價值觀及習慣不同。例如他們習慣節儉,我們喜歡添置多一些BB用的東西,更普遍是爺爺嫲嫲永遠當孫子是BB,即使是已經成長了,但仍然噓寒問暖,盡量令孫子們不用動手,只需張開口,飯便送到口邊;只要一起牀,涮口水已準備好,做父母往往看不過眼,爭拗由此而起,怪祖父母把孩子縱壞。

 

  話說回來,筆者現在教孩子要學獨立、負責任。但難保將來有機會做爺爺時,會「就下」個孫,會說「咁細個,遲D才教啦」這種說話,點解教孩子後不能貫徹始終呢?

 

  因為做父親與做袓父的責任及方式很不同。自己做父母,在教養方面已操勞了10多20年,希望孩子長大後,能夠獨立,已很感恩了。倘若有朝要幫手做「湊孫公」,那麼筆者很大機會會用溫柔方法帶孫子,因為要教孫子是很辛苦的事,吃力不討好。但和他們玩,順他們意,換來不是大吵大鬧,而是「我愛爺爺」,試問又有多少位祖父、母會揀吃力不討好(嚴教)的教導方法呢?

 

父親、袓父角色及責任很不同

 

  在此奉勸讀者一句,當有和長輩出現教育孩子意見分歧時,當調停人/和事佬的,最好是丈夫(如果與丈夫父母同住,反之亦然)。當丈夫要振男人氣慨,嘗試溝通、企硬。因為在此情況下,難道要妻子在教導自己子女同時,還要花更大的精力去應付老爺、奶奶?作為丈夫,是責無旁貸的。

 

  如果家中有老人家幫手帶孩子,感激是必須的,因為祖父母是沒有責任幫我們帶/教孩子,加上年紀漸大,體力應付上也有難度。

 

  筆者見到有朋友要婆婆一日帶孩子出入4次,返學及參加補習班,但卻同時投訴自己的母親不懂帶孫子,亂買零食,寵愛到令人很難教。

 

  作為年青父母,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不但要父母幫助照顧子女,也要他們跟隨自己的一套教法。這種不懂感恩,只求達到自己利益的自私心態,是否應該真正檢討及改善呢?最後,我們不要將父母當作佣人,何況父母也曾養大我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