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4/2022

加密貨幣風險極高,適合你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理財啟苗過去接觸5000個青年人,除了股票,過半更對加密/虛擬貨幣(cryptocurrency)有很大興趣,斷定是未來趨勢,認為是致富的捷徑,希望多了解一些,其中的看法/留言板:「搏一搏,單車變摩托,全部買增長股/加密貨幣」。

 

  這道出了投資決定是由市場氣氛、情緒所帶動,不是先做好功課便衝入市,是一個警號。引述彭博社投資者搶著入市是因為擔心錯失加密貨幣上升機會,原文是FOMC(free of missing out)。

 

  我們對加密貨幣很有保留,因為不符合投資原則,包括沒有利息,沒有實質價值(業績)和業務(生產物品)可以參考,不能預測,故此不會選擇此產品。從風險角度,加密貨幣看似賺錢容易但是卻陷阱處處,屬於投機,靠炒賣很難令財富增值。

 

  如果硬要嘗試,只能投放少於10%的資金,不管輸贏也不能增加注碼。我們要記住加密貨幣屬於投機,靠炒賣很難令財富增值,不算是投資。縱使有個別投資銀行投資加密貨幣,但未必代表適合散戶/一般投資者。

 

  我們教導兒童及青少年建立良好的理財態度,炒賣是投機,所以不要投機。試想不論是去賭場或在家裏擲硬幣,十次裏面能夠連續估中四、五次已非常難,即使猜中七次,但第八次估錯便可以一鋪清袋,絕不明智。

 

輸比贏更大、更快

 

  簡說比特幣的歷史,首個比特幣軟件在2009年發行,Bitcoin market比特幣交易所在2010年成立。到現在衍生很多加密貨幣,投資世界本來已經瘋狂炒賣,加上加密貨幣、元宇宙資產及NFT等,現在變得更瘋狂,陷阱重重。

 


(iStock)

 

  雖然Bitcoin市值大,執筆時市值達到7800億美元,差不多等同標普500指數第七大的公司。加上大波幅吸引投資者,所以即使投資者知道Bitcoin風高浪急,升跌由資金及情緒帶動,但卻抱著極度樂觀、亢奮的情緒參與。

 

  認為自己可以穩坐釣魚船;看著過去價格由一萬元升到六萬元,期望自己也能一樣幸運,能有數倍的回報。事實是散戶很難安坐釣魚船到終點,大多數未到岸已被拋了出來。

 

  散戶投資加密貨幣風險包括:

 

  (一)槓桿過大,變了情緒主導;

  (二)各國加強監管工作,產生更多不能預期的波動;

  (三)監管未完善,缺乏保障。

 

  加密貨幣大波幅,加上高回報的渲染,令很多散戶仍然趨之若鶩。但我們要記住高回報同時也代表非常高的風險,即是輸比贏更大、更快。不要忘記加密貨幣的血淚史,2014年4月土耳其加密交易所倒閉,行政總裁Thodex「走路」,投資者損失20億美元;過去數年不少比特幣交易所破產倒閉,一將功成萬骨枯。

 

有必要立例規管,保障散戶

 

  根據Satis Group統計,在2017年首次代幣發行,超過80%是騙局,少過10%生存下來。加密貨幣開發者為了避開監管,選擇在監管較低的國家註冊,例如開曼群島等,顯示很多風險因素未反映出來。

 

  加密貨幣不只吸引成年人,連小孩也常掛著嘴邊。過去的投資講座青少年只提及騰訊(00700),但近年對加密貨幣也很留意,說出來頭頭是道。一次行山,旁邊一位爸爸帶同兩個兒子行山,哥哥應該讀中一,弟弟讀小四,兩兄弟和爸爸對加密貨幣投資的見解是「賺得快,一定要買」。除了說出不同代幣的名字,弟弟也舉出很多不能不買(似是而非)的理由,但歸根最終原因是「聽講」會升很多!

 

  青少年本來留意身邊新事情是值得鼓勵,但如果以為投資就只得一種產品,希望賺快錢,這種投機心態便值得我們關注。

 

  加密貨幣的發展迅速,因為人的慾望及追求快速利益,缺乏耐性;但產品極高風險的特質絕對不能忽視,相關監管機構實有必要立例規管,保障散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