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2/2011

應否教子女炒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有時在公共場合,筆者會被讀者問到有甚麼投資組合。如果問號碼,筆者會比較抗拒;但是如果問有一筆錢,打算用作長線投資,怎樣能承受股市起落,筆者便會樂於回答。

 

  上周我們與哥哥一家去大澳,在一涼果店被問到。筆者給出投資方案,因為店主李女士一開始便說:「我不是問號碼,我只是想問你有乜野可以買入作長線投資?」筆者與李女士聊了一會之後,李女士更邀請我們稍後到她家做客,她的天台可以看到差不多整個大澳的景色。剛巧我的大兒子在旁,他已經十四歲了。大兒子笑說,很少見爹爹用這麼長時間與讀者傾談,是否因為她問我怎樣投資,不是要號碼貼士?

 

 筆者答:「是,因為叫人買號碼,估不中固然不好,累人輸錢;估中也不一定好,因為會令人習慣問號碼,後果可能比估不中更慘,因為『贏粒糖,輸間廠』往往由此而起。」

 

  為何帶出這個話題?

 

  筆者有二個兒子,很多時被人問到自己是否已教曉他們如何投資,他們的投資知識是否很多了?筆者對兒子或其他人的投資教導是一致的。正確理財理念,首先是分清投資與投機的分別,其次是適當分散,便是這麼多了。

 

       現實當中炒股不能創業興家

 

  筆者向來不想孩子在十歲八歲時便送他們去學一些投資(理財還可以)課程。倘若課程是從基本教起,例如金錢的價值、義意和用途,這樣還可以。至於一些技術鍛鍊,如炒股技巧,甚至乎技術分析,甚麼是市盈率、這是否需要過早訓練,見人見智。

 

  若觀念不當,日後孩子反被「害死」。

 

  筆者親歷一些例子,孩子偶然估中了一些股票,股價上升,於是父母便對孩子吹噓說:「真係叻仔,大了一定可以在股票市場賺很多錢。」這種心態,真的令人值得擔心,因為孩子若分不清楚投資股票只是為財富保值,增值,而並非是主要收入來源,那麼,日後他/她便可能不務正業(即使有專業資格),認為炒股、炒外匯,九九金,期貨,能令其足夠生活,甚至養妻活兒,創業興家。

 

  對不起,現實當中,可能不到0﹒1%的人有這能力。其中一個在證券行工作的同行, 不知是生意差還是想揾快錢, 開始以炒賣維生。 他打算每日贏二、三千, 一個月計起上來有四、五萬。 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不但賺的錢不符預期, 更蝕了很多錢。 他本來有一個完美的家庭, 太太為專業人士, 有兩名子女, 但在炒賣一兩年後,虧損過大, 要變賣房屋, 轉為租樓住。 結果是否去到更差情况還未知道, 但見到他很潦倒,殊為可惜, 值得我們借鑒。

 

  筆者並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有這天分,後天培養也不能令他成為一個成功的炒家,所以倒不如教他安份做一個投資者,因為工作/生意才是主要的收入來源。(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