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1/2012

兒童理財由家庭開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新的一年就從兒童開始,筆者與大家分享親子理財的看法。

 

兒童理財

 

  其實,我覺得教孩子理財就好像教他們做人一樣,做人和理財都有幾十年,我們做事要按步就班。最緊要是提醒他們,錢是靠累積起來的,不論是透過儲蓄、投資,或者做生意,都要一步一步,不要一步登天。

 

由身教開始

 

  教兒童理財,不是教巴菲特課程,一學就懂。也並非學炒股票的技巧,或者學甚麼叫做存盈率。這些不等同於理財。

 

  其實兒童理財,父母可以不必花錢送他們學一些很貴,甚至幾千蚊的課程,簡單來說,兒童理財要由身教開始,或者叫由家庭做起。

 

  不論你有多少錢,都會嫌不夠,但如果你懂得如何運用,便叫做足夠。通過這觀點,可以教曉子女甚麼叫應用則用,應花則花,也可以教導他們甚麼是需求,甚麼叫慾望。

 

應用則用

 

  小孩子6,7歲就識買波鞋,識買裙子、識買牛仔褲、識買小飾物,成日淨係叫父母買。父母會說:「搞錯,買完又買。」

 

  但是如果父母本身喜歡玩/收藏東西,如:媽媽的首飾又不停地買買買,孩子們如何服氣?因為他們見到父母這樣做,為甚麼自己不可以照辦煮碗呢?

 

  為人父母,不要過分奢華、奢侈,東西買回來又不用,更不要話:「我捐俾某某機構」,其實這些都是藉口。

 

  如果我們應身體力行,孩子也會慢慢瞭解,東西有損壞時,才添置新的。除非是他身體有變化,例如腳大了,鞋已不適合穿著,那鞋還未壞都需要替換。所以兒童理財應由家庭做起。 (續)

 

我的開心事

 

1 上周我們一家陪伴台灣來的退休校長申神父,與他渡過了美好的時光。去了ICC、南蓮園池等地方。吃地道的潮州小菜,點了神父最愛吃的干炒牛河。85歲的怹對每樣人和事充滿感恩和好奇,甚至不熟識的街道的名字也要認識。祝福老人家老當益壯,與「六叔」看齊。

 

2 大兒子答應當義工,與他去了一間安老院。他表示甚麼事也願幫手,當被職員問到可否給老人家餵飯,他說沒有問題,我聽到後很高興。老實說,自己也會猶疑一下才答應,希望大兒子做得開心。

 

  另外,老人院希望我們在大年初一幫手打鼓和舞獅,我們說不懂。職員說無問題,只要有些過年氣氛便好了。我們答應,現正要了解一些最基本的舞獅技巧,真是既開心又興奮。

 

3 去了一個朋友的婚宴,當新婚娘子說感謝丈夫的包容,接受她的缺點,丈夫不停笑著點頭。新郎哥說,會照顧及保護她。雖然有點老套,但看出他的真心真意,而他(消防員)的確有能力做到。祝福一對新人同偕白首,永結同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