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4/2023

不亂花錢便算是理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解答家長對理財的疑惑:

 

  (一)有人認為理財兩個字其實很空泛,是否不亂花錢便算是理財?

 

  (二)成功的理財有沒有標準?

 

和大家討論問題(一):有人認為理財兩個字其實很空泛,是否不亂花錢便算是理財?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20多年前已有理財課程的指引,提議教導要包括儲蓄、消費、消費者的權益、銀行服務、投資等(主要是保險的概念例如駕駛保險)。如果就剛才提出的例子,只教一樣東西(不亂花錢)便算是理財,那麼將全部錢儲起也算是理財?

 

  換句話說理財教育要較全面及有系統地進行,不能只教導單一的知識例如儲蓄或消費。

 

(istock)

 

  要達到理財效果及行為上的改變,要以建立理財知識,良好的理財態度及行為,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做基礎。千萬不要忽略灌輸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性,包括合法及有耐性賺錢/累積財富,及分享等。

 

  我們講下過去20、30年的兒童、青少年理財研究,主要集中在儲蓄、消費兩個範疇,即使講到投資,但只限於買保險例如駕駛保險。直至近10年因為隨著社會、科技、環境的變化,理財課程開始加入投資、分享助人的元素。

 

  故此我們認為兒童、青少年理財教育不能斬件式的推行,例如只教儲蓄和消費,不教其他元素。應該有系統及全面性,從儲蓄、消費、投資與分享、金錢的意義及作用等都要灌輸(例如4S課程)。否則如果學生單是學習理財知識,但態度和行為沒有得到改善,研究顯示對他們的幫助不大。

 

回答問題(二):成功的理財有沒有標準?

 

  到底有沒有成功的理財標準?據我們了解,應該沒有研究為成功的理財定下標準。正如理財智商(Financial Quotient,FQ),沒有或者很少研究提到FQ這個名詞,研究集中理財知識、態度和行為(Financial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

 

  有些人認為別人賺很多錢(透過工作、生意或投資)或者非常富裕便算是成功理財,這樣把財富等同成功理財掛勾的標準不夠全面。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理財課程的指引,以良好的理財態度,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和理財行為做基礎。所以切勿忽略建立良好理財態度及價值觀的重要性,包括合法及有耐性賺錢/累積財富,及分享等。(例子,投機、賺快錢導致觸犯法例,瑯璫入獄)

 

  最後,研究指出良好理財的重要元素也應該包括培養耐性(延伸滿足)及分享等,除了提升理財能力,對個人的心理健康也有正面的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