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1/2012

賺錢最緊要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除了等、應應花則花和有耐性之外,另外一個要教導的,就是錢的觀念,要用、要儲蓄、要捐。賺錢很重要,所以要教育孩子,錢是有用,亦非罪惡,賺錢一定要合法。我曾接觸過一些聰明得過火的人,他們會想太多,行差踏錯,招致嚴重後果。

 

  並不是單純投資叻就代表一個人叻,加上投資市場專治叻人,以為自己仔女好叻,有朝一日撞板會損失更慘重。

 

全人教育

 

  教導孩子要有一個全人的教育,不會只向錢看,要多教親情、朋友、家庭;可以多講「孝」字,孩子有「孝」字,謹記「如果我做一些不合法、不應該做的事,會令父母失望」,這樣孩子就不容易行差踏錯。

 

  父母要先做榜樣,對長輩尊敬、孝順,對親戚朋友友善,我倆個仔由細到大都養成習慣,每逢大時大節、長輩生日,都要跪地斟茶。用口講是沒用的,到孩子16歲才說:「你個衰仔衰女都不孝順」,父母都沒有教過他孝順,叫他如何孝順?

 

  所以,我好想寫下親子理財與人生的題目,由家庭做起。不論親子關係,或是理財,由家庭做起,先把內心(軟件)變得踏實,成日想著要賺快錢,蝕錢就會覺得自己沒有用,那就不妥當。

 

  關於金錢的話題,另一個要孩子知曉的,為甚麼現在愈有錢的人就愈要貪?因為他們把錢都放在自己身上,對物質生活不滿足。這要早點教孩子,就如我之前講座,有家長問為甚麼孩子面對天災人禍,不會想去捐錢,幫助別人?

 

  我不覺有不妥的地方,孩子只是不習慣去做這件事。所以要由細教育孩子,當有足夠的金錢去應付生活開支之後,你就要去幫別人。

  (續)

 

我的開心事

 

1、 近期多了和大兒子捉中國和國際象棋,勝負參半,中國象棋我稍勝,國際象棋則相反,每次都捉到手心出汗,異常認真,贏出很有滿足感。最欣賞兒子即使輸了,他也不會發怒或猛憎,反而我間中會不憤。看來我要向他學習輸了也要講謝謝的態度。更開心是捉棋也有額外得益,便是增進父子感情。

 

2、 吃完晚飯後,一家去太古城吃雪糕,剛巧見到商場邀請春節表演的河南雜技團在採排,看到他們重複高難度的動作,偶有失誤或輕微損傷,但不停鍛鍊。即使是採排,但動作也很優美,看得很開心。希望她們的付出除了贏得掌聲,也有合理的金錢回報。

 

3、 約了一名編緝朋友吃飯,還未坐下,她便送了一件在旅行時帶來的小禮物。感到開心是朋友從遠方帶回來的東西,不論平、貴,合用與否,但已代表一番美意。這次的禮物也合用,感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