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6/2023

金錢只是一個裝飾?冇錢也可以生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父母應讓孩子通過學習,方能逐步建立孩子良好的理財態度及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父母應讓孩子通過學習,例如買一串8元的魚蛋,父母不要直接畀錢,應把錢給5歲的孩子讓他購買。實踐方能逐步建立孩子良好的理財態度及正確的金錢價值觀,與大家探討應如何教導孩子。

 

  我們在親少年講座/課堂中曾遇到一些很特別的理財態度/觀念,一位14歲學生從小將全部錢儲起存入家中的夾萬,一元也沒有拿出來用;一位小六生覺得錢只是一個裝飾,冇錢也可以生存,所以認為金錢和理財不重要。

 


(istock)

 

  以上兩個的問題大嗎?

 

  這兩個例子有相同之處,雖然父母有給孩子零用錢,但沒有囑咐要先花自己的零用錢,每次也是由父母代付,讓孩子把零用錢留待將來買喜歡的東西,他們認為這樣做法可行。

 

  雖然我們不清楚這兩個學生父母是如何教子女理財,但從過去接觸眾多家庭及父母,原因包括父母認為子女的年紀還小,長大一些才教;夫妻在理財態度上有很大的分歧,沒有共識來教導;更大原因是父母工作,沒有時間教導;受疫情關係,孩子不用上學,更加沒有機會學習用錢...導致子女對錢沒有概念,甚麼麼也不懂。

 

  無論怎樣,這兩個理財例子確實出了問題,令人擔心。因為如果孩子將全部錢儲起,或者認為金錢不重要,那麼他們長大後的理財觀念及行為有可能偏差,可能會影響生活及心理質素,社交行為等,需要改正。

 

建立良好理財態度

 

例子一

 

  我們先從學生的角度了解原因,同學說買東西時父母會付款, 所以他自己不用錢。這可能是父母的責任,導致他「有入冇出」將所有錢儲起來,延伸兩個問題:一,孩子錯失學習怎樣分配金錢的機會,如果繼續這樣,長大後也不懂適當地處理金錢;二,孩子沒有學習任何運用金錢的方法,連銀行也不信任,莫說將來會做投資保值。

 

  給父母的建議:

1)有責任改善親子理財的教導方法,首先放手,鼓勵及教導兒子如何分配零用錢,例如先儲起部分,然後才用。

2)讓孩子明白學習理財的重要,通過實踐處理金錢,才懂得分配,珍惜及與人分享等,同時培養責任心。

3)教導孩子有關通脹的影響,告訴他們過去四十年的通脹,令原本$100的購買力減少70%,到現在只剩下$30的購買力,所以不能只把錢放在家中(看似不會蝕錢但給通脹蠶食)或銀行(低利息抵抗不了通脹)。

 

  父母應讓孩子通過學習,方能逐步建立孩子良好的理財態度。

 

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例子二

 

  孩子為何會認為金錢只是一個裝飾的想法呢?

 

  同學說因為父母支付所有開支,自動定期給零用錢,不用他費神,也從沒有教他怎樣處理金錢,同學說金錢好像和他沒有關係,所以認為錢只是一個裝飾。

 

  我們告訴同學錢是有用的,在社會生活是需要用錢,請他反思/想一想:

1)即使現在還未工作賺錢,但家庭開支(衣、食、住、行),他的學費、書簿費等,是否需要金錢呢?

2)是否以為將來只需要賺少少錢,找政府及志願團體的幫助,所以便不需要金錢?

3)如果他有理想,例如去一個長途旅行或學習一樣東西,如果沒有足夠金錢,是否不能做到?

 

  給父母的建議:

1)應教導孩子金錢的重要性,現代社會不能「買嘢不用付款」,搭車、買麵包需要錢,睇醫生也要錢,雖然可以依賴政府的醫療,但可能要等幾年才得到診治,所以錢是很重要。

2)告訴孩子如果認為金錢一點也不重要,日後可能沒有動力和勤奮去賺錢,不能發揮所長,沒有人生目標,父母當然不希望他們這樣。

3)應教導孩子正確金錢價值觀,金錢重要但要有耐性及合法賺取。

4)最後告訴孩子金錢絕對不是裝飾,是必須的,不論買任何物品或服務也需要金錢。

 

理財應採取中庸之道

 

  父母應讓孩子通過學習,方能逐步建立孩子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教孩子理財應採取中庸之道,要懂得分配金錢,要適度儲蓄,有需要就買,做個負責任的投資者,與人分享等。有錢時不要做大花筒(花光)或者守財奴(一毛不拔、全部儲起)。如果孩子有偏激的想法,我們需要盡早將他們的觀念糾正過來。

 

  換句話說,要學習如何平衡自己的收支(例如見到有折扣的物品,例如原價$250減了一半,但沒有需要就不會買)、按時付款(明白延遲還款導致高利息的負擔,影響生活質素),學習基本財務知識(不容易被人誤導)。

 

  研究指出有良好理財能力的人有較好的生活及心理質素,對個人及社會更有裨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