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3/2012

灌輸正面的賺錢信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要有膽量去試

 

  要抱著「富人的心態,不要窮人的思維」。再強調一點,為何要早讓孩子接觸,多了解賺錢的重要性呢?

 

  因為筆者認為這有助將來他們有一顆信心、及更加重要有膽量去試,不會認為賺錢很難。我們千萬不要經常在孩子面前說:「哎吔,現在賺錢真的很難!」,回想二十年前曾經想做保險經紀,很多人的意見是︰不是這麼多人明白保險產品, 很難做的。過了十年,亦有很多人說現在無得做了,因為很多人都買晒, 已有很多經紀。没有膽量去試,這樣就更加不好了。

 

  偶爾在太太/丈夫前抒發一下賺錢很難無妨。但養成習慣及經常性地去說,孩子日積月累,耳濡目染下,腦袋植下「賺錢很難」的思想/思維,那他在長大後,很自然便有窮人的思維 -覺得賺錢很難已不好,倘若思想再偏激一些,認為有錢人都是貪婪,金錢是罪惡等等,未讀完書已經認定自己不要當有錢人的材料,這樣就很可惜了。

 

成功機會較高

 

  筆者不是鼓吹一定要教孩子發達或賺大錢,問題是我們不經意無心灌輸給孩子一些「非正面」的信念(這是來自我們平日的談話內容,及行為表現),更差是局限了他們的思想,思想限制了他們做的事情。這不經意的錯誤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可以是很深遠的,即使我們當中有些是工作不如意,夫婦感情有起落,或其他問題困擾,我們可以在適當環境坦白跟孩子分享感受,但謹記不能將自己負面的情緒硬要孩子全盤接收。

 

不要局限孩子

 

  最後,不論富或貧,筆者認為要教導孩子辛勤工作,創造機會,增強創造力,不要讓環境局限自己。只要努力、堅持、抱著「富人的心態」,成功的機會還是較高的。

 

  我們內心的信念會支配一切,缺乏自信會令孩子沒有主見,人云亦云。缺乏期盼會掩蓋內心的熱誠與憧憬,不願作多方面探索,沒有準備冒險的精神,相信沒有父母樂於接受/見到孩子是這樣的。

 

我的開心事

 

(一)大兒子發燒,看了中醫和西醫,向學校請了四天假,還未完全痊癒,堅持回校。結果上了二堂課後,不舒服回來,他還嚷著乘港鐵回家,看到他的堅持,感到有我從前的影子,我倆就算病了也會擔心追不上課程,這樣的堅持起碼有責任感,所以我很欣賞他的態度。

 

(二)公司同事叫外賣,送東西來的是一位中年女士,她很開朗和健談,臉上常掛著笑容,敬業樂業。我們有時因為工作壓力和繁忙,崩著臉容,目無表情,看來要多向那位送外賣的「天使」學習,很高興見到她,送來的不止是食物,也送來一種開心愉快的感覺,我感謝她。

 

(三)一位導員,其實已算是朋友了,因為他已畢業一年多,在會計師行工作。他告訴我他通過了CFA的卷二,還要是三張試卷中最難考獲的一張,他跟我分享他的喜悅,我也真的替他開心。我有一些導員並非只是為了找工作而結識,完成目標後便結束短暫的關係。我很開心有不少的導員已跟我亦師亦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