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3/2012

改變我們處事方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筆者在離開校園前曾看過Dr Stephen Covey的《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近期讀了他90/10理論。

   
  讀下去有些像佛學的「境隨心轉」。無論如何這是一篇值得我們思考做人、處事及方針的好文章,能改變我們處事方法的90/10理論。


  90/10的理論:生命中的構成,有一成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是不受我們控制的,例如你不能控制紅綠燈;另外九成是可由我們處理的,如遇到紅燈時,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他舉出一個日常生活也會碰到的例子,值得一讀:


  「吃早餐時,女兒不小心將咖啡碰灑,導致父親全身濕透。此事已發生了,父親不能改變,之後的發展卻是由父親的反應來決定。」

 

後果自己造成


  想像一下你是那位父親:你極憤怒,因為今天你穿得很體面,要見一個重要的客戶,雖然你來得及換衣服,但沒有另外一套比身穿的衣服更適合。於是你暴跳如雷,大聲咒罵,女兒受委屈痛哭。之後,你轉身向太太發脾氣,責怪她為何將咖啡放近枱邊…夫婦的一輪爭吵由此開始!


  之後你趕快去換衣服,出來時看見女兒忙於哭泣,遲了吃早餐,趕不及乘校車。你惟有送她上學,由於趕時間,你超速駕駛,最後被抄牌罰款,一路上父、女無言相對,下車時女兒也沒有說再見。


  你遲了15分鐘回公司,因為這一天開始得不好,所以你希望早些回家,但回家也覺得跟家人「面左左」,這是因為你的反應所造成。不是咖啡的原因,也不是女兒、警察造成,而是你自己造成的後果。


   如果以另一方式處理又有何不同呢?下周繼續和讀者分享。


我的開心事


(一)經過十多天的潮濕陰暗天氣之後,小兒子的陸運會在陽光充沛, 氣溫達到25度的天氣下舉行, 我請了半天假去支持和鼓勵他, 在跑步場看見了學生的英姿凜凜。 但也有更多有趣的場面, 例如在跑100米時, 有些兩個人跑在同一條線上;有些在起步不久後看見其他人比自己快, 於是不禁說出「oh my god」; 也有第四線跑手在比賽途中呼叫第一線跑手「加油」, 充分表現出體育精神, 總之在運動場上充滿愉快的氣氛。


(二)相信我們其中最開心是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小兒子參加的四百公尺賽跑,同場有六個選手,他跑第五,我們倒沒有失望, 因為其他人比他高大及快很多。後來公布成績, 他竟然拿了第一, 原來由於遷就參加不同賽事的同學,有些同一年齡的同學要參加其他場次, 以時間計他是最快的。 當我聽到之後, 真的開心到流淚,嘴巴久不合攏。


在家附近不時見到麻鷹自由自在地翱翔。


(三)我們家住山附近,不時看到麻鷹翱翔,近得差不到伸手也可觸及,像一隻沒有上色的紙鷂,非常優美。牠們利用熱流高飛,盤旋飛行,體長60至70厘米,姿態優美。最近上層空置了一段時間,引來一對麻鷹在花槽間築巢。牠們的繁殖期在1月到4月,縱使偶然會有樹枝、膠紙及一些雜物從雀巢跌進窗台,我們也沒所謂,因為想到有新生命誕生及每朝聽到麻雀的長嘯/低鳴,好像夫、妻間或父子間的談話,真是一大樂事。

 



縱使不時有樹枝跌進窗台,我們也沒所謂。


  試過走近窗口,有三隻麻鷹飛過來,像要保護雀巢,牠們看來是鷹爸,鷹媽和鷹爺爺。我們一家現正密切留意,倘若上層開始裝修,我們會監察雀巢及鷹BB不會被騷擾。謝謝太太幫忙拍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