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4/2012

父母在幫助孩子功課上的角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錦

    李錦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 聯合創辦人

     

    -香港教育大學博士、兒童及家庭教育碩士,香港大學金融碩士, 墨爾本大學經濟學士

     

    -主講超過200場「親子、理財」講座及研討會

     

    -與中、小學校及社區組織合辦「4S課程」,以非牟利推動理財教育

     

    -著有親子理財暢銷系列《理財錦囊》,《從一元開始》及《從父母開始》

     

    -30年金融經驗,前投資銀行董事、證券策略師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ildfinancialeducation

     

    Email:childfinancialeducation@gmail.com

     

    Whatsapp:5233 6418

    親子理財

    本欄隔周四更新

  早前談到找出孩子善忘的原因,有讀者問到孩子不是善忘,但功課就很多,經常迫到在家透不過氣,為此非常煩惱。

 

  學校老師給學生功課是為了鞏固在課堂學到的東西,也常說打好基礎,為將來升班作準備。

 

  如果自己的孩子晚晚做功課到12時也不完,那麼作為家長,真的要看看是甚麼原因:

 

  (一)看看孩子是否有合適的工具來完成功課,例如電腦、字典、筆、紙等等。

 

  (二)環境因素,讀書環境是要比較安靜,和有足夠燈光。也要考慮是否有電視、電話、電玩遊戲、父母吵架和兄弟姊妹的騷亂。

 

  (三)支援,家裏是否有人在孩子功課有問題時,給予支援及幫助。

 

  (四)父母或工人姊姊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如果遇到小小問題,父母吝嗇鼓勵,就很容易打擊他的信心。

 

給予支援及幫助

 

  不論任何原因,父母在幫助孩子功課上的角色可以參考如下:

 

  (一)減少課外補習、活動,如果因為一星期要學10樣課外活動,那麼是否要重新整理,減少一部分呢?畢竟學校功課還是應放在首位。

 

  (二)編排日程,有些孩子需要我們幫助,在學習時間表上作出調動,例如一星期後要交的計劃,提早給孩子分段做,不要等到死線才趕工。

 

  (三)便對年幼的子女可以多監察,例如檢查孩子是否做齊功課。幾時停止?便是當孩子說我會處理。

 

  (四)最重要一點,是千萬不要幫孩子做功課。除了學不到東西外,養成依賴及不誠實,對孩子絕對是有害無益。

 

迫得太緊「脫蹄」

 

  如果孩子真的應付不了功課,應與學校和老師商討,畢竟孩子在讀書、做功課之外,也應有合理的時間去玩,否則在大了只記得讀書的艱苦?同時,有些更在中學稍後階段「脫蹄」,因為孩子被迫得太緊了。作為父母,除了要孩子讀好書外,也應讓他作多方面的發展、嘗試、運動,生活平衡也要兼顧。

 

我的開心事

 

(一) 應邀往「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以「親子理財」為講題,筆者主要以如何教導及令孩子實踐理財為題,家長們反應不錯。參加人數約20多人,但買了逾30本「從一元開始」,非常感謝家長的支持和善心,因為版權費全捐給慈善基金。另外,值得一提是該校長、副校長及工友都相當友善,經常掛著開心的笑容,相信同學的學習環境也一樣。

 

(二) 我一向光顧的理髮店因為業主大幅度加租,遷往一個面積小一的店舖。第一次去新店理髮,地方細少了。但見到老闆和員工肩並肩工作,我笑說你們真是一起拍住上了,大家也笑起來。見到他的夥計工作了10年,彼此合作良好,真替他們高興。

 

(三) 午飯時和同事去了香港公園吃飯,離開時看見幾個不到10歲的小孩在玩耍,在天氣明媚日子,孩子的快樂笑聲,真的令人舒暢,下午工作更有精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