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5/2021

女股神是「一剎那光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去年底至今年初時,女股神Catherine Wood的名字,幾乎每日都見報。這位以Disruptive Innovation(中文可以譯做「顛覆性創新」)為投資策略的女股神,食正科技股大升而聲名大噪,鋒頭蓋過男股神巴菲特。

 

  不過,自從2月份起,科技股的熱潮減退,個別股份急速回落。女股神有入股的美團(03690-W)就是一個例子,令她的聲名受創。

 

  如果以年初至今計,女股神管理的Exchange Traded Funds(下稱ETF,即交易所買賣基金),絕大部分都錄得跌幅。以3個月回報計,更全部錄得兩成左右跌幅。但股神旗下的投資公司巴郡,無論年初至今或最近3個月的股價,都升了約兩成,真是風水輪流轉。

 

  Catherine Wood於2014年創立ARK Investment(下稱方舟投資),並以交易所買賣基金的方式,將她管理的基金上市,方便投資者買賣,但管理費就像一些被動型,即追踪某指數的基金一樣低廉,每年大約0.75%。

 

  方舟投資於2014年9月和10月,先後推出4隻ETF,主題分別是新一代互聯網、自動化技術和機械人、創新科技和基因學,其中創新科技是方舟投資的旗艦ETF,也是最受歡迎和資產值最高的ETF。

 

  正如上文所指,Catherine Wood以「顛覆性創新」為投資策略,而她認為最具顛覆性的範疇包括基因科技、機械人技術、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等,因此,方舟旗下的ETF,都以這些範疇為主題。

 

  從投資的角度,只要某上市公司的經營理念符合「顛覆性創新」的標準,儘管該些公司仍未賺錢,又或者即使賺錢,但估值卻十分高,Catherine Wood也會下注買的,最經典的例子,也是令女股神打響名堂的,就是電動車股Tesla。

 

  但另一邊廂,股神巴菲特是價值投資者,即是股票價值要十分吸引才會買,如果準確一點說,股神揀股,至少要符合3個條件,一是資產回報率高,二是要擁有誠實和能幹的管理團隊,三是價錢合理。

 

  這兩天我趁科技股又再大跌,整理了女股神的旗艦ETF創新科技,上市編號是ARKK和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公司(BRK/A)的股價表現,讓大家參考一下(見附表)。

 

 

  從附表中可以看到,以一年回報計,ARKK有八成一,但巴郡也不算差,有六成半左右。不要忘記,巴郡持有的股票,絕大部分都是舊經濟股,唯一的科技股只有蘋果公司。如果大家認為比亞迪(01211)也是科技股的話,總共也只得兩隻。因此,我認為,股神的投資成績仍然值得稱許。

 

  不過,我要指出,Catherine Wood管理的是真正的基金,是純粹的投資,但股神的巴郡公司,除了投資之外(某程度也是一隻基金),也直接經營業務,所以,公司股價不是純粹反映投資組合升跌,這一點大家要特別注意。

 

  另外,巴郡公司成立了50多年,但女股神的ETFs,只有7年歷史,兩者的長期回報也不宜直接比較。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即使巴郡成立至今的年回報只有20%,而ARKK則有近34%,但巴郡的成績是更難得的。

 

(iStock)

 

  事實上,投資不是看一時三刻的表現,而是長時間的堅持才可以。從投資者的角度,Catherine Wood管理的ETFs,波幅一定比股神的巴郡為高,但回報也有機會高於巴郡,較適合進取的投資者。但股神的巴郡公司,回報或許不及Catherine Wood的ETFs,但波幅會低一些,適合穩健型的投資者。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