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0/2021

上市、退市,所為何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Mavis最近知道,她爸爸原來買了華人置業(00127,下稱華置)的股票,該公司突然宣布私有化,她不知道她爸爸買入的價錢,所以擔心這次接受私有化會令她爸爸冇仇報。

 

  不過,我翻查資料,如果是7-8年前買入華置的話,即使今次以4元的價錢接受私有化建議,也未必蝕底,因為在2013-2017那幾年,華置每年都因為出售資產而派特別股息,單計這幾年的特別股息,每股已經超過30元,還未計正常的中期和末期息。

 

  聽了我這樣說,Mavis感到有點安慰。不過,她又有點不解,因為在她的印象中,只有公司爭著想上市,彷彿「上到市」就是成功的象徵,就是一種榮耀。為甚麼會有公司放棄這些榮耀的「怪現象」呢?

 

(資料圖片)

 

  「妳說得沒錯,上市的好處,整體上是大過壞處的,否則就不會有人爭著上市。那麼,妳知道上市有甚麼好處嗎?」我問Mavis。

 

  「威水囉,知名度大幅上升囉。妳告訴人,我的公司是上市公司,就已經高人一等啦!」Mavis不假思索地回應我。

 

  「妳也說得對,但這種去理解上市的好處似乎有點虛,說不出重點來。」

 

  「那我不太清楚了。」

 

  「其實,上市的最大好處是集資。首先,在首次公開發行,即所謂的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時,已經可以籌集一大筆資金,讓公司大展拳腳。即使上市後,如果有資金需要,也可以再配股,甚至供股集資,因為這是成本最低的集資方式。」

 

  「啊,對了,我記得,每次有新公司上市,財經新聞都會報道,該公司可以集資多少的。」

 

  「正是呢,但上市後有甚麼情況令到公司失去了再集資的功能?」我再問Mavis。

 

  「嗯,妳的問題很專業,我真的不懂呢!」

 

  「沒問題,我告訴妳。如果上市之後,公司股價下跌,成交稀疏,甚至跌到低於資產值,那就失去集資功能了。」

 

  「即是?」

 

  「我的意思是,如果根本沒有人買妳的股票,妳想配股集資,又或者供股集資,也沒有街外人或股東願意買妳的股票啦!」

 

  「哦,同意。」

 

  「相反,從大股東的角度,如果這時,只需用稍高於現股價的價錢,向其餘股東購回已發行的股票,成本就可以很低了。就等於今次華置的情況,即使她用高於現價八成三的價錢收購,但其實仍比每股資產淨值低七成,即是可以買到便宜貨。」

 

  「那豈不是大股東著數晒?」

 

  「也不可以這樣說,大股東也是面對現實而已,因為小股東可以即時用一個高於現股價的價錢退出,是否一定差?某程度上也視乎小股東的買入價!」

 

  「也有道理的!」

 

  「另外,如果維持上市地位,每年也要交上市費,又要嚴格遵守上市規則,又要提高透明度,無論有形或無形的成本都不菲!」

 

  「啊,我明白多了!但我想起一點,華置復牌當日,股價大升,但好像仍未升至私有化的價錢。如果私有化成功的話,我現價買入,豈不是很著數?!我有沒有理解錯?」(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