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1/2021

股票買來沽 還是買來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有沒有聽過今日標題上的兩句說話?

 

  我相信,如果妳是過去兩、三年才開始投資股票,妳一定會認為股票只可以買來沽,不能買來揸了!

 

  不是嗎?連股王騰訊(00700)的股價,也可以從770多元高位,大跌至412元低位,跌幅高達四成多。而且,這只是短短半年內的事情呢!

 

  如果年初妳在600元左右買入騰訊,升至700元以上沒有沽,到現在仍要坐艇呢!

 

  相反,如果妳在700元之上沽了騰訊,就即時賺了錢。不過,我絕對相信,妳會在騰訊回落至600元左右再買過,之後能否賺到錢,就要看妳的「技術」了。

 

  不過,我也頗肯定,如果妳不停入市,最終蝕錢的機會也很大,因為市況實在太飄忽。我知道,有部分姊妹就是感到,長揸和短炒都賺不到錢,就對股票感到意興闌珊。

 

  但微妙的是,股票始終是最多人有興趣的投資工具。無論男女老少,只要身邊有點錢,都會想買些股票投資,尤其現在銀行存款利率接近零,放在銀行實在太沒「出息」了。因此,只要市況稍為轉好,就會有很多人重投股票市場。

 

(iStock)

 

  今日我想從投資學的ABC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股票的看法。

 

  首先,股票可以分為一手市場和二手市場。股票的一手市場,其實是一個集資場所,投資者買入上市公司新發行的股票,公司就可以獲得資金擴展業務。

 

  不過,現實上,大部分小投資者參與的,都是股票的二手市場,即是股東與股東之間的交易。這些交易雖然對上市公司沒有資金上的幫助,但卻是成熟股市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每一個地方的股市,都必須有一個運作完善的退出機制,否則,就沒有人願意參與。

 

  如果一家公司善用股東提供的資金,令到公司年年賺錢,甚至愈賺愈多,股價一定會上升,因為股票的最終價值是跟公司資產和盈利能力掛勾。這就是股市和股票運作的本質。

 

  經濟學上有一個假設,就是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所以,只要公司經營得法,不斷推出切合客戶需要的產品或服務,理論上,該公司可以不斷賺錢,即是說,她的股價也可以不斷上升。

 

  只可惜,現實上,不可能每一間公司都經營得法,年年賺錢。就算曾經是年年賺錢的公司,也可以在幾年間由天堂跌落地獄,隨手都可以舉到幾個例子,例如曾經是手提電話一哥是諾基亞(Nokia),以及摩托羅拉(Motorola);2000年科網年代最早稱雄的Yahoo!都曾經紅極一時,業績和股價都十分驕人,但今時今日,這些股票已經沒有人問津。事實上,這些公司都要不斷轉型才可以勉強生存。

 

  今時今日,如果妳持有蘋果、Amazon和Tesla的股票,這一刻當然沒有問題,但10年後又如何呢!她們還是市場一哥嗎?我相信沒有人可以肯定地告訴妳,但我可以肯定地說,市場是不斷變化的,稍一不慎就會被其他對手擊倒。

 

  金融海嘯對投資者最大的教訓是,股票似乎真的不可以長揸!香港人熟悉的匯豐(00005)就是很好的例子。

 

  但蘋果、Amazon和Tesla,以及港股中的騰訊,她們的股價其實升了好多年,如果10年前妳買入了上述股票,並且一直持有,所賺的錢又可能比妳買買賣賣更好呢!如是的話,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呢?下次再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