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7/2022

股份「解禁」的殺傷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去年底,有隻科技股招股時新聞多多。事隔半年,該股票又成為新聞主角,她就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第一股的商湯科技-W(00020),(下稱商湯)。

 

  去年底,當商湯公開招股後,美國政府突然將她列入制裁名單。為保障投資者利益,商湯一度暫緩上市計劃。最後,美資的幾名基石投資者退出,換入有國家隊背景的徐匯資本、國泰君安,以及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等,認購金額由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加碼至5.12億美元。

 

  商湯終於以3.85元的招股完成整個上市程序。上市初期,商湯的股價表現不俗,最高曾經升至9.7元高位,當然,這只是曇花一現,但大部分時候,她都企於6元之上。雖然4月份之後一度轉弱,跌落4.5元左右,但其後又收復失地。

 

  到了6月29日,股價仍收於5.88元,但一日之後,即6月30日,股價突然暴瀉,一度大跌五成,最後收報3.13元,仍跌四成七。但假期回來之後,商湯仍未止瀉。昨日才有點反彈,但今日(7月6日)又再回落,截稿時報2.68元,大約再跌2%。

 

(iStock)

 

  我的姊妹Lucy在七一長假期時已經向我哭股喪,因為她很看好人工智能,也知道商湯會涉足元宇宙,眼見她的股價在上市後頗硬淨,所以在5元左右買了不少。雖然我有勸過她,這隻股票仍未賺錢,在市況疲弱,兼內地仍然在規管科技公司的時候,還是忍耐一下,但她仍然認為,5元水平已經很吸引。

 

  「早知我沽了商湯,現在已經損失近一半,為甚麼今次禁售期一結束,就會招來這麼龐大的沽壓?過去有沒有出現過這麼慘烈的場面?」Lucy一見到我就猛呻。

 

  「明白妳的心情,說實在,我也未見過這種情況。印象中,商湯應該是禁售期結束後遇到最大沽壓的一隻股票。」

 

  「應該是那些早年入股的創投基金沽貨吧!但為甚麼會沽得這麼狠?會不會有些都要蝕錢?」Lucy嘆著氣地問我。

 

  「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他們會沽得這麼厲害。據我在招股書中看到的資料,商湯自成立後,已安排過12輪融資,引入大批創投基金。早期入股的創投,她們的入股價很低,即使商湯現價較禁售期前跌近一半,且跌穿招股價,但她們應該仍然有很多『水位』。但2020年7月,即最後一輪才加入的創投,由於她們的入股價介乎2.77-3.21港元之間,如果還未沽貨,他們也要蝕錢呢!」

 

  「如果他們也要蝕錢,即是比我更慘,因為她們持有的時間比我長。」

 

  「是的,但那些臨時接貨的基石投資者也慘,雖然她們用招股價入股,水位比妳低,但她們的金額大,現在都蝕了三成呢!」

 

  「我同意,她們也很慘,但她們的實力比我強,絕對冇問題!妳建議我現在應該怎算好?」

 

  「我知妳是看好商湯的前景,今次事件也跟公司業務沒有關係(部分管理層更主動延長自己持股的禁售期半年),只是有部分股東想賺錢離場,所以才大手沽貨。因此,如果妳的資金不是等著用,最好還是耐心地持有。」

 

  「但應該溝淡嗎?」

 

  「還是不要輕舉妄動,因為沽壓仍未解除,有不少創投的成本價還很低,再低點沽貨都仍然大賺,我勸妳還是再觀望一下,又或者,等她轉虧為盈才考慮吧!」

 

  「等她賺錢?可能還要等一兩年,甚至更長呢!我很後悔有錢賺的時候沒有沽呢!」

 

  「明白妳的心情,投資有時是要有無比的耐性,就當這次是一次磨鍊吧!」

 

  「但代價很大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