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22

一隻「水瓜打狗」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今年以來,股市跌多升少,投資者可謂冇啖好食。過去股市壯旺時,除了舊股可以炒之外,不少新股更會受到追捧,因為大家都認為,新股沒有蟹貨,炒起來更安全。

 

  但踏入今年以來,幾乎沒有一隻新股上市後有好表現的,但我想也未想過,竟然有隻新股上市不足3個月,股價可以大跌七成。剛過去的長假期,我跟姊妹Lucy下午茶時,大家就談到這隻「水瓜打狗」股。

 

  「妳有沒有研究一隻叫快狗打車(02246)(下稱快狗)的新股?我前幾日查看她的資料,發覺她上市不足3個月,股價竟然跌了七成多,妳說是不是很離譜?!」Lucy說起來有點慶幸似的。

 

  「聽妳的口氣,妳似乎買過快狗?」

 

(資料圖片)

 

  「這隻股票的中文名有點怪,叫快狗打車,其實就是我們港人熟悉的Go Go Van,我又知道她是本港創立的獨角獸,所以上市時貪得意認購了一手,結果抽到了(認購一手的中簽率是100%),但上市首日已經覺得不對勁,當日大跌了兩成幾,所以第二日就急急賣了。由於實際金額不大,我只輸千多元,算是執番身彩!我本來已經沒理此股的,但前一輪無意中看到她的股價,竟然得番6個幾,當場抹一把汗。」Lucy告訴我為甚麼會留意這隻股票。

 

  「妳只得一手,輸極都有個譜的!」我幸災樂禍的口吻說。

 

  「問題是竟然有新股在上市不足3個月就跌七成,真的太離譜了!她的名字叫快狗打車,我認為她是『水瓜打狗』,冇咗一大截才對呢!」

 

  「哈哈,妳形容得很絕。同意的,我的股齡比妳長,但也未見過新股上市短短兩三個月,股價就大跌七成的。其實,她最惡劣是上市一個月左右,股價已經跌了七成半,現在已算回穩了!」

 

  「是不是因為她仍然蝕錢?」

 

  「這個當然有關係,因為今年市況低迷,連賺錢的公司都跌,何況未賺錢的公司?!我記得,她是今年6月24日上市的,招股價21.5元,招股反應雖然不算好,但公開發售也有3倍超額,算是不過不失。但真的想不到,上市之後她會如此不濟,變成妳形容的『水瓜打狗』股。」

 

  「快狗的基本因素應該沒有大問題吧?」

 

  「應該這樣說,快狗上市只有兩個多月,基本因素按理不應該會有很大變化。她是本港最大的運輸物流平台,佔一半市場,而在內地是第三大,雖然跟最大的順豐比較,相差很遠,但已經不錯了。只不過,該公司仍未賺錢而已!」

 

  「也是的,我見她好像已經跌定,如果我想在低位補回一手,追回我的損失,妳認為有機會嗎?」

 

  「嗯,原來妳想報仇!我想提點意見,妳記得商湯(00020)的個案嗎?」

 

  「商湯?嗯,妳的意思是,禁售期後可能還有很大沽壓?」

 

  「有可能,但當然,商湯的情況跟快狗不同。商湯在上市首半年,股價是升的,而且升幅不俗,所以,禁售期過後,大量沽盤湧現,但快狗上市之後,股價都未好過,可以說,所有投資者都損手,到時又未必會全人類都離場的!」

 

  「唉,真複雜,我還是忍手?」

 

  「其實,市場上有這麼多股票,很多可能比快狗便宜,妳無謂去找一些不明所以的低殘股去買呢!」

 

  「有道理!」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