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9/2021

你暈、佢暈、我都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早前,紅到爆的姜濤在一次商場騷中突然暈倒。這段新聞,當然轟動,立即在全港手機中光速傳開,再Viral到全球港人的社交平台。當然,翌日全港娛樂版都以此為頭條。

 

  當紅藝人在公開場合暈倒,當然是新聞。但普通藝人工作時暈倒又如何?就小弟在傳媒圈數十年所見,雖不能算是閒事,但起碼不是甚麼大件事。

 

藝人在工作中暈倒,經常發生,只有巨星暈倒才是新聞。

 

  因為,演藝圈是個跟紅頂白有風駛盡悝的江湖,個個唔知紅幾耐。所以,一紅,台前幕後就會去到盡賺到盡。如此,鐵人都會捱散。

 

  早年電視藝人個個身受。無論劉德華、周潤發、鄭少秋,一紅,就會廿四小時分幾組製作單位輪流「玩殘」你。想休息?好…難咯,除非你倒下啦!

 

  所以,當時得令藝人欠缺休息捱到面青口唇白,精神萎靡,貧血心悸,情緒低落,乃「正常」而非「反常」。幾乎個個都行經此路。直至……直至自己財富上岸,地位超然,可以全盤決定工作量為止!

 

  講講遠的,60年代至80年代,無綫最紅邊個主持?何守信是也。當打時,由摔角到香港小姐,由歡樂今宵到邵氏電影,由奧運到所有大騷。總之,唔錯得唔衰得嘅就何守信啦!

 

  我認識佢時為1978年,整整一年日夜相對,未見過佢在鏡頭下笑過。終於80年代避走加拿大,正因捱到一出鏡已有虛脫神不守舍感覺,有隨時暈低的恐懼。

 

「金牌司儀」何守信當紅時工作浪接浪,終在八十年代初患上嚴重抑鬱,出鏡直播經常魂不附體,遂匆匆移民加拿大休息。

 

  何守信離開後,鍾保羅上位。捱到頻頻過大海以賭來平衡高度崩緊的神經系統。結果……

 

接何守信棒的鍾保羅,短期爆紅,壓力爆煲,染上賭癮,終於自盡。

 

  跟著的鄭丹瑞,我親身見佢超過一次在港台辦公室內暈倒。因《三個小神仙》之後,阿旦紅到似火箭升空,電影、廣告、大騷、電台節目……一齊蜂擁而來。最杰一次,在《英女王訪港大匯演》綵排時,在舞台上暈倒。小弟剛為導演,點搞?一於決定頂得到,醒返,繼續!The show must go on!

 

鄭丹瑞八十年代攀上台前事業高峰,我親睹佢數次在辦公室及綵排時當場暈倒。

 

  最誇張梅艷芳。金曲頒獎禮,演出前,恍似不省人事,由幾位助手枱到後台,將佢當公仔般換登台服、化妝……奇!就在出台前,突然醒返,回復狀態。不過,一落台即又軟晒倒下。

 

梅艷芳台上光芒四射皇者風範,但在後台,暈倒是「閒事」。

 

  其實,小弟也有相關經驗。因由1986年開始,被香港電台「高速提拔」,電台電視大騷台前幕後殺曬,再身為電台管理層,必須日理萬機。終捱到1992年開始患情緒病,火速消瘦,站上金曲頒獎台上有魂不附體感覺,唯有扮與車淑梅老友、用佢膊頭支持站立。

 

經過多年台前幕後高壓衝刺,1992年主持十大中文金曲時,我已有在台上暈倒感覺,知道紅線已現,從此告別大騷司儀崗位。

 

  當年,小弟冇在直播演出中暈倒,已算萬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