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22

鄭欣宜:香港精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年,鄭欣宜大豐收,在各媒介的歌曲頒獎禮中領風騷。事實,欣宜在今天的香港,受盡老中青三代的喜愛,歡迎。不少人問:「點解佢到30幾歲才突然如此?」

 

  一切得來不易。今天的欣宜,恍似化身成為了「香港精神」代言人。由一個不幸的出身,到慢慢一步一腳印獨自成長,受盡風風雨雨嘲笑揶揄,失敗爬起再失敗,每次皆咬咬牙面對世界,無怨無悔。過程中,不斷自我增值。一切一切,香港人看在眼裏,怎不受感動?更難得,這代的年青人,也被這股「欣宜精神」感動,視之為「奮鬥自立」的典範。

 

  沒有成功是天掉下來的。鄭欣宜最大的不幸,為出世第八個月已變單親。爸爸鄭少秋另結新款,受盡唾罵。媽媽沈殿霞忍著眼淚,獨自照顧。

 

出世第八個月已父母離異,這一幕,至為難得。

 

  欣宜一出生已失去家庭温暖,幸而有演藝天分外,更有過人鬥志及極高EQ。

 

  求學時獨留加拿大,不單冇學壞或自暴自棄,反之,培養出獨立精神,對人處事,比同年紀者更成熟得體。

 

  2008年,沈殿霞離世。任何資深電視觀眾,必記得「欣宜救父」一幕。

 

  電視直播追思會中,在數百萬觀眾面前,視「肥姐」為妹妹的鄧光榮,突然發難,上台狂罵鄭少秋寡情薄倖,令全港市民愕然。

 

  鄭少秋被當眾侮辱,沒有動怒,只緩緩摘下頭頂的假髮,以半禿頭的真樣子示人,誠懇為人生中的羞愧錯事,向全場道歉。

 

  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成熟的人,當然知道萬事有因有果,絕不會胡亂跳出來罵人。

 

  正當全場氣氛陷於僵硬之際。當時只20歲的鄭欣宜,以非常成熟優雅的態度及語調,「爆肚」講了一番得體的說話,為父親解困之餘,亦令現場氣氛得以紓緩,可以繼續原來的安排。

 

沈殿霞追思會中,鄧光榮兇悍、鄭少秋沉著、鄭欣宜得體,令人難忘。

 

  全部過程,香港人看在眼裏,無不對欣宜的素質,刮目相看。

 

得到父愛,即使是片刻,也極珍貴。

 

  肥姐離世後,並沒有甚麼傳媒或唱片公司給予欣宜演藝生涯大力扶持。不過,一首又一首悅耳歌曲,慢慢凝聚了觀眾及聽眾緣。

 

  最大突破,為2015年,欣宜突然開竅,將「肥」的心魔豁出去,回復自我,灌錄了《你瘦夠了嗎》?決定放棄減肥,人生重新出發。

 

左邊的欣宜,接了減肥廣告,瘦了,但不快樂,因沒有了真我。直至回復真實的自己,立即奔放而充滿魅力。

 

  這下決定,恍似釋放了火山能量,獲得聽眾極大迴響,直接令翌年推出的《女神》大爆特爆,因歌曲的精神,乃宣揚及鼓勵所有年青人接受自己,做回真正的我。

 

圓潤的欣宜,很可愛也很有型。

 

  《女神》點擊率非常驚人,已向1000萬次進發。

 

  過去幾年,香港「遭逢不幸」。在人人情緒低落時,每當鄭欣宜出現,其正向人生態度,就會帶來一股正能量,怎不令老中青錫晒?

 

  香港與鄭欣宜一樣,並沒有與生俱來的幸福。但大家不應也不能放棄。咬咬牙,自己雙手創造前途可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