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5/2023

「藝人」投資餐館多失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次標題,為乜藝人要加引號?

 

  因為,藝人其實可以變為醫生、律師、教師、高官、政客、球星……,總之,就是出身不是飲食界的人物!

 

  上周娛樂版大字頭條,指某幾當時得令藝人合資開餐廳,上月啟業,但很快已經麻煩找上門,被指爆出金錢糾紛。

 

三子夾份做生意,短短一個月已經傳出不利消息,希望是假的啦。

 

  內情未全面透露,且看逐步如何發展。

 

  近年出席不少退休人士分享會,其中小弟再三叮囑任何專業人士,尤其公務員出身的,切勿切勿退休後投資做生意,尤其是餐館!

 

  因為,佢地捱足一世才有幾百萬退休金,最佳方法是安安全全買政府年金、銀髮債券、公用股,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每月穩定收息,安安全全到人生終點。

 

  但若一時手痕,試下做生意,咁就弊。因幾百萬(當然更要夾份)投資,可以極短時間化為烏有。因為,你無知,即時會變水魚,任劏,然後,付出「血淋淋的學費」。

 

  事實,大家可有見過律師、醫生、明星經營餐館能成功,又年復一年賺大錢的呢?

 

  我識人相當多,可惜,真係未見過。但說蝕到雞毛鴨血的例子,則見盡不少!

 

  律師、醫生及明星,當紅的,搵錢易,在自己行頭巴巴閉,當然以為才華蓋世。兼且,賺下大量現金,自然心癢癢搵投資。

 

曾志偉多年來在內地及香港投資飲食業蝕去的錢,等於TVB工作的N倍年薪。

 

謝賢曾經營「啤酒城」,結果Total Loss。

 

馬德鐘投資的蠔吧,也極速結業。

 

  香港有萬千「餐館蛇」(專透過幫人搞餐館搵食,瓣瓣賺佣,恰投資者唔熟行,冇時間,於是,在籌組過程中大掠特掠!),專引富有專業人士夾份投資,揚言做飲食生意,有大量現金收入,且香港大部分人乃為食鬼,只要有出色廚師(佢大把介紹),自然客似雲來,火速回本!「餐館蛇」為得水魚信任,再出一招:咁好搵,我也入股!

 

  每人夾一千幾百萬。開業時,當然風風光光,娛樂版大幅報道,親朋戚友又或粉絲湧到,慕名而來幫襯。

 

  發展落去會如何?「餐館蛇」由零開始掠水,由設計裝修到購買廚具,再到樓面設計及生財用具,全部過水狂濕腳,早已在眾多股東矇查查下賺去數百萬。然後,開張後,再夾埋廚房大佬及樓面經理,堅持做所有食材及物料買手,日日賺佣。更無恥的,將名貴食材天一半地一半運走。

 

 

一間酒樓,由零開始搞設計裝修,再到購置各類器材,動輒幾千萬。無知的外行人若儍下儍下學人「投資」,可以火速蝕死仍未天光!

 

  眾多股東,包括律師醫生明星,本業忙到失魂,那來時間監察?事實,佢哋對飲食業運作也相當無知!

 

  「餐館蛇」與蠱惑廚師的最大目的,是以最短時間吸乾一眾股東投資後,立即起身去搵第二條群水魚。

 

李龍基當紅時收入天文數字,但胡亂投資酒廊及酒樓,也極速蝕去雙倍的「天文數字」,搞到借貴利及拍三級片還債。

 

  以上事件,多年來我見盡一次又一次上演。但一次又一次有傻佬入籠任劏。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交學費的旅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