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4/2024

人生第三個30年,記得切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人生,有幾多個30年?通常兩個,因現今香港人平均在世歲數,是80頭。

 

香港人特別長壽,平均壽命邁向三個30年。

 

  大致上,每人頭30年,皆在學習,包括就讀大中小學及初出社會工作。搵到錢時多會學吓投資,但一般皆「志大才疏」,也未懂金錢圈內人間險惡騙子如麻,故此,被呃是「必由之路」,純粹可視之為交學費。其實,愈早交學費,日後就愈懂得保護自己。

 

人生頭30年為學習期,必不停「交學費」。

 

  第二個30年又如何?開展事業搏殺期,若勤勤懇懇、專注增值、鋪設人脈、學懂公關,理應成為人上人,能夠積累一定財富、成家立室、有車有樓,退休前已獲得財務自由,毋須再為五斗米折腰或看別人面色而活。

 

正常拼搏的打工族,到60歲時,應該獲得財務自由了。

 

  好了,捱過第二個30年,很快(原來光陰真的似箭!)就到最後一個30年了。

 

  小弟剛剛行完第三階段的頭10年,有少少心得可以分享。

 
  基於過去10年出了三本退休書——《快樂退休》、《有盈退休》及《優雅退休》,一個唔覺意,變了「退休專家」,不停被邀開講座。
 

  接觸千計60歲以上的退休長者,發覺——弊!

 

  原來,大部分打工族,無論是公務員、教師、醫生、藝人、高級管理層⋯⋯多對理財都充滿幻想及一嚿雲。更甚是男性通常自尊自信過強,加上退休後空閒時間多,於是手痕心癢難當,紛紛走去「投資」。這類人,原本屬於出色打工族,工作時,多只接觸正路人,有專業守則遵從,故行事循規蹈矩,甚少認知金錢世界中的真像及險惡,更不會知一個基本大原則——無人有興趣替你搵錢,但全部皆有天大興趣搵你啲錢!

 

  於是乎,一踏入金錢圈立時買乜蝕乜,包括物業、股票、債券(私人公司)、基金(銀行狂推的)。若再傻吓傻吓學人投資做生意,更會被各行各業(尤其飲食業)的「蛇」及「棍」,透過各樣手法騙去金錢,最終半天吊欲哭無淚,不知如何收科,我實在見得太多了。

 

人生第三個30年,一定要保守為主,勿望發達胡亂投資。

 

  另有一種天真長者,更慘情,以為退休後仍有機會發達,又想嚐新,乜都試吓。擁有呢類心態者,最易變水魚。

 
  我有一句忠告長者口號——新嘢留番畀新仔試(佢哋仆低好快爬番起身,但你唔得!)。
 

  舉例,近年唱到天花龍鳳,話可以由幾千美元一個轉身就炒到上幾萬美元的虛擬貨幣,乃是典型。

 

虛擬貨幣充滿陷阱,大家可上網看看兩大騙棍的手法!

 

  這世界,不少金融產品本來是中性的,例如倫敦金,但就正正因其運作模式,極易被騙棍用來搭「雞棚」或「水魚籠」,引貪心者入局,變陷阱。

  虛擬貨幣絕對絕對不適合退休人士買,唔明?請上網睇睇,兩大虛擬貨幣騙棍——「薯條哥」Sam Bankman及「棉花仔」Gerald Cotten點用虛擬貨幣騙去投資者幾十億美元啦!

 

「薯條哥」Sam Bankman

 

「棉花仔」Gerald Cotten

 

  今期講30年,因《etnet》今年正正行完第一個30年,睇走勢,前景秀麗,可以大展拳腳,唔使窒住窒住。唔似小弟呢類暮年人,早已踏入收成期,絕不應再開創甚麼新天地了。

 

 經濟通今年迎來第一個30年,朝陽在前,一片秀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