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4/2022

《經濟不停學》美國長短債孳息倒掛,預示經濟快掛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禮賢

    伍禮賢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領導股票零售資料研究團隊專責分析香港及內地股票市場,亦負責研究和分析基金、債券及結構性產品,尋找與股票相關的各類資產類別的投資價值。

    經濟不停學

  近期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多次高於10年期國債孳息率,出現所謂「孳息曲線倒掛」情況,令投資者再次憂慮美國是否正步向經濟衰退。


  理論上,投資時期愈長,風險愈高,投資者要求的回報當然亦高,故長期(例如10年期)債息在絕大多數時間是高於短期債息(例如2年期)。短債息高於長債息,被視為經濟衰退前的先兆,因為投資者對經濟前景不樂觀,資金流入長債避險,壓低了長期債息,從而導致「孳息曲線倒掛」。

孳息倒掛因聯儲局而起

  不過,今年3月以來,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雖由最低1.668厘升至2.78厘(截至4月11日),但2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亦由1.26厘升至4月6日最高2.6厘,期間曾與10年期出現倒掛,長短債息皆跌,反映資金並非流入債市避險。顯然,這一波的債息急升是因為聯儲局釋出將會加快加息步伐的訊號。


  截至4月11日止,芝商所(CME)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5、6、7月份議息時,決定加息0.5厘的機會率分別達到81%、54.9%、49.3%,是機會率最大的預測加息幅度。據此,聯邦基金利率到今年12月底將會升到2.5至2.75厘。在上一輪加息周期,聯邦基金利率從2015年12月上調至0.5厘開始,至2018年12月上調至2.5厘結束,經歷了3年,故今輪加息周期將是金融海潚以來最快的一次。

利率由加轉減 衰退機會高

  如此,美國經濟會因聯儲局傾向快速加息而陷入經濟衰退嗎?歷史數據反映這個可能性極高。附圖所見,在美國對上4次經濟衰退之前都曾出現過顯著的利率上升周期,並且明顯發現10年期長債較2年期短債的息差優勢,在加息周期展開後持續消退,最後更出現倒掛。另外,以聯邦基金利率在加息周期中達到最高位後,其時與對上4次美國經濟衰退的時差(非由經濟擴張峰位計起),有三次是在12個月內發生,只有2004至2006年的加息周期與其後的經濟衰退時差超過12個月。


  另外,投資者亦要注意,當聯儲局於加息周期結束,並於一段時間後開始減息,即視作經濟表現開始轉差的訊號,若以減息時間與經濟衰退的時間比較,時差更短。對上三次衰退皆在開始減息後3至6個月內發生。至於加息幅度與經濟衰退的關係,聯邦基金利率在1980年3及12月曾達到20厘,而其後亦曾在1981年3及5月重上20厘,此後聯邦基金利率便呈一高低於一高走勢,換句話說,美國經濟可承受的利率水平持續下降。

失業率偏低 縱衰退亦短暫

  在對上4次加息周期中,加幅最小的一次是1999至2000年,合共加息1.75厘。不過,聯儲局在1994年至1995年已合共加息3厘,其後利率在6厘至4.75厘之間上落,其時正值民主黨總統克林頓執政,可說是美國近40年來經濟最繁榮穩定的時期。2015年開始的加息周期,利率合共上升了2.25厘;2004年開始的加息周期,利率上升了4厘;1987年開始的一次上升了9.8厘。


  雖然在上次加息周期中,聯邦基金利率僅升了2.25厘,但其後發生的經濟衰退並非經濟因素導致,而且衰退期亦只有兩季,僅僅符合經濟衰退定義,且目前美國失業率偏低,3月份降至3.6%,是2020年2月以來最低,亦僅較歷史低位3.5%高出0.1個分點。由此推論,聯儲局若在今年12月完成今輪加息周期,美國經濟很可能在2023年某段時間陷入經濟衰退;若當局在2023年某個時點開始減息,則美國經濟亦很大可能自該時點起計3至6個月內陷入經濟衰退,但除非美國失業率在今年持續攀升,否則,縱使發生經濟衰退,目前判斷亦將是短暫,而且是可承受的。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