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1/2023

《經濟不停學》你真的理解移動平均線及其用法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禮賢

    伍禮賢

    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領導股票零售資料研究團隊專責分析香港及內地股票市場,亦負責研究和分析基金、債券及結構性產品,尋找與股票相關的各類資產類別的投資價值。

    經濟不停學

   移動平均線可謂極之普遍的技術分析工具,但許多投資者在實際操作上卻不太看重它,通常在過後才「發現」移動平均線原來早已發出上升或下跌訊號,某些投資者亦只將它作為參考指標,而非跟隨移動平均線訊號入市。

 

 

 

  移動平均線大致分為三種,就是簡單移動平均線(SMA)、加權移動平均線(WMA)及指數移動平均線(EMA),如是觀察日線圖,則以當天收市價去計算,若然當天未收市,則會當天最新交易價去計算。

 

EMA可保留歷史數據

 

  簡單移動平均線的計算,以日線圖為例,就是將包括「今天」在內合共某個交易日數的收市價總和,除以相關交易日數。以25天線為例,就是將包括「今天」在內合共25個交易日之收市價(或最新交易價)除以25

 

  不過,投資者要思考的是最近的價格與較遠的價格,何者較重要或較反映投資者觀點?答案不言而喻,當然是最近的價格。既然較近的價格相對重要,其比重就應該最大。加權移動平均線就能反應這種情況—給予「今天」的收市價或最新交易價最高權重,數值是所採用的移動平均日線,假如是採用5WMA,「今天」的WMA值就是「今天」最新交易價格乘以5,昨天的收市價乘以4,前天的收市價乘以3,如此類推。將5個數值加總後,再除以比重之和,以上例子則為15

 

移動平均線旨在反映趨勢

 

  然而,從實際操作上來看,以SMAWMA計算所得之移動平均數差別不大,故大多數投資者都傾向只採用簡單移動平均線,EMA就更被投資者忽視了。採用EMA的目的是要保守所有過去的價格變化,而非像SMAWMA般一刀切—計算日數以外的數據不會反映出來。

 

  以上只是移動平均線的計算,但絕大多數投資者都錯誤理解及使用移動平均線。光是採用甚麼參數就十個有九個半是錯的!絕大多數投資者在設定MA參數時都多只會用102050100200250,偏一點的會用3525等。但須知道,每種產品的波動性都不同,移動平均線是用以反映相關投資產品的價格趨勢,均線遭突破就視為轉勢訊號,故每種投資產品,其MA都應有自己的獨特參數,怎樣才算正確?若處於上升趨勢,MA應在絕大多數價格之下,如屬下跌趨勢,則MA應在絕大多數價格之上,若然你採用的參數令MA經常被價格穿越,但又非轉勢,那就是用錯了參數。

 

黃金與死亡交叉

 

  其次,MA主要目的是反映價格是否處於趨勢市(上升或下跌),若屬橫行市況,MA是沒有作用的,即使價格向上突破MA,亦不宜視為買入訊號,相反亦然。此外,MAMA之間的穿越亦是技術派經常提到的,這反映趨勢更加明顯。然而,所以短線MA上破長線MA被視為「黃金交叉」,向下穿越就是「死亡交叉」,亦非原創者的意思。

 

  「黃金交叉」所指的是處於「上升趨勢中」的短期MA,向上穿越處於「上升趨勢中」的長期MA;死亡交叉所指的則是處於「下跌趨勢中」的短期MA,向下穿越處於「下跌趨勢中」的長期MA。因為單單以短期MA穿越長期MA去判斷屬於黃金或是死亡交叉不合邏輯,假如短期MA向上穿越向下的長期MA,為何只強調短期MA訊號,卻忽視了長期MA的訊號?再者,甚麼參數才屬於短期,怎樣才算是長期?非常主觀!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