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9/2016

【政治執位 樓市續升】年輕人上場,將面對怎樣的風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誕生了,我認為,如果我們曾寄望借手頭上的選民一票去改善現狀的話,無論結果如何,我們也應樂於接受。接受,不單止是面對現實,更是一種態度,尊重選舉機制產生的結果並向其祝賀甚至支持。

 

  無論你站在政治理念的任何一方,現實中我們的確需要接受社會上有另一半人或者超過一半的人是和自己政見不同的。

 

  佔中及拉布的人,我曾以為他們是少數,卻原來我們才可能是較少數,現實是,香港大多數人的確選擇了行這一條路!這班年輕人不單只是我們在香港這個家的另一半,也是我們未來!他們亦得到大量,甚至大部人投票上的支持!他們已經成長,彼此再爭拗及磨損是不智的,「贏了場交,輸了個家」,不智!

 

  因此,之後的日子,我們應給予他們更多機會,更應向他們釋放更多善意,在不違反我們大原則下盡量給他們支持!因為這個二人三足遊戲,或者三人四足遊戲始终要玩下去。可能年輕人是對的,就算年輕人是錯的,就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吧,我們年長一輩應做好本份,為生存做好適應,也為可能出現的救災準備(如果將來社會仍需要我們的話),這個既然是命數就一起承受吧!

 

  我悲觀嗎?對!我看到的是悲劇,但我未必一定對!

 

  1983年,我第一次創業,輸得一敗塗地!

 

  1984年,我第二次創業,離家出走!孤身闖絕地,在半荒廢的商場地牢捲土重來,也幸福遇上現在的太太,竟給我在商場生存下來,那一個黃昏,當我從地牢往地面大馬路外望的時候,我見到在陽光下熟悉的身影,母親來到我的破落小店和我說:「過年了,回家做節吧!」從此一笑泯恩仇,的確,後來的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正確及幸運的,但在這事實未完全出現前向後讓一步令大家海闊天空的確是母親,各位,年輕人充滿衝勁及熱血,又如何能後退呢?讓一步顯風度的只好我們了。

 

  想起我們年輕時,往往都是從錯開始,天涯苦拼,最後行出路來,就支持年輕人前進吧。

 

  年輕人在有空間下就會進步及衍生新生命,今次選舉,泛民之間也有互相批判,年輕人一樣可在檢討中學習成長!如果年長一輩愈反對,結果只會令年輕人將青春花在與我們鬥爭上,最重要是年輕人要保持理想不要做任何人的棋子!否則政治就沒有了它的神聖意義,但現實中偏偏都是不斷發生這種政治上的墜落!

 

  放手給年輕人有風險嗎?有!但終歸也要放手,早放手比遲放手我們更能承受。

 

  當然,就算支持年輕人,也應實事求是,我作為市場評論員,應就新的政治局面評估樓市!

 

  我認為,未來在不斷的政治鬥爭下,土地供應極可能進一步短缺!令到樓價更具上升壓力!就等於年輕人喜歡租樓不置業,也加速了租金上升!也等同鞏固了樓價!又例如阻止開發新市鎮,其實亦會令供應短缺,令發展商奇貨可居,豬籠更入水!而拉布也一定會令香港在這世界急轉型的大局下競爭力更差更慢了!

 

  我們要面對現實之餘,年輕政客及選民也應面對現實,香港面對的是環球量化貨幣引起的資金過剩和資產上升!和環球經濟轉型引起的競爭力重新執位!是需要開發大量的土地及進行大量的立法工作啊!

 

  未來很大機會出現的困局,是樓價續升(土地供應不足,資金多、息口平!香港人不買,境外購買力一樣會用香港上市公司,甚至香港人身份來「趁低吸納」),卻因競爭力下降而失業率上升!兇險啊!

 

  我們年長一輩在此政治新局有甚麼投資及處世策略?

 

  在投資上貨幣量化不斷、供應有限不能應求,5至10年的長遠投資勝算更大,在政治的紛爭及衍生的衝突擴大下,短期及中期(5年內)的投資風險會增大,所以入市必須是部署以5年以上回報期為上策。

 

  香港政治紛爭背後其實是貧富懸殊,當財閥壟斷遇上量化貨幣,引起的不平均財富分配,香港人的現狀是「四無」(對國家不信任、對政府無信心、不喜歡特首、對傳媒無信心)這種「四無」狀態更加促成了喜歡聽宣洩不滿的說話及言論,造成了今天的現狀,讓年輕人當家作主算是可行的方案之一。

 

  我們年長一輩應將注意力放在聯繫世界、配合港珠澳大橋稍後的通車,與珠江三角洲各CPD緊扣合作,合縱連環,這個做法既可以讓本土主場予年輕人,在他們可能無暇兼顧的對外事務上作貢獻,他朝如果年輕人當道是有成就的話,我們可作錦上添花,萬一年輕人在本地當道不順利、遇上困難、甚至有機會犯錯的時候,我們再回流主場,在收拾大局上出一分力!未來筆者都會多作對外的事務發展,人應該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那裏。

 

  不少朋友擔心外國勢力入侵,其實這個風險最大的損失極其量會令到香港人才出現斷層,但只要我輩將退休時間表推遲10年,就可確保實力能保持,各位,就放手給年輕人10年時間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