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6/2021

全民倡造地刻不容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香港大病初癒,百廢待興,配合《國安法》,我認為是一個追求「人人可安居」的最好契機!但我認為香港房策上仍有很多觀念可以修正的,我分享意見如下:

 

  首先在2018年政府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六四比變為七三比,但三年後公屋建屋量反而是十年新低,這反映政府要比以前更加努力去做,作為市民,我認為香港的公務員文化要改變,由「唔做、唔錯、明哲保身!」應改為人人必須「交成果」及「交數」!要整體公務員文化改變並不是少數人去努力,更加需要變的是市民,市民對官員往往太苛刻了,我認為之後應多批判不做事的官員,對主動做事的官員應多些包容,市民應有彈有讚!我們經常看到香港投訴文化過盛,真正有能力的人怎會甘心受辱進入官場?投訴太多,官員超過一半時間都去回應投訴的話,我們的政府又怎會效率高?香港有今日,其實香港人自食其果。

 

  說回房屋供應七三比,這只能是一個權宜之計,因為人的欲望及需求是有階段性的,很多人在需要公營房屋這個階段之後是需要資產的,即是說有不少公屋居民其實都會有下一個階段的需求。

 

  現在居屋的抽籤制度,我認為落後過時且低效益的,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居屋的抽籤結果愈不明確就愈對房策不妙,居屋愈供應不足就愈多人去申請,就好像銀行擠提一樣,我們見到最近一次居屋抽籤總共有23.6萬人,但有12.8萬人是單身年輕人,這代表了信心不足令到更多市民去抽籤,如果要解決這種銀行擠提式的參與情況,政府必須要有一個確定的承諾以令到公眾回復信心的!我認為應該將居屋的優先服務對象定位在「三十多歲的已婚小家庭」,如果香港大量增加土地供應的話,就可以在幾年內應付到,更加重要的是「三十多歲的小家庭」其實亦是所有年輕人的必經之路,只要公眾認為政府能支持這個板塊一定可以有居屋,就可以化解到年輕人長遠的擔憂,那「擠提效應」就可以大減!

 

(資料圖片)

 

  很多人還未明白,當居屋抽籤成為大抽獎的時候,抽籤方式就必須要改變,因為機會渺茫的效應,只會令年輕人對社會和政府都不信任,其實政府是應該避免大抽獎的情形出現,但偏偏實際上政府是進一步促成大抽獎的出現,官僚文化令到一些官員因循錯誤的舊方式,在供應不足情形之下仍然繼續提高抽籤的入市門檻,最近這次居屋抽籤是將入息上限調到6.6萬,這個數字在推出當時即2020年9月是可以買到嘉湖山莊三房,而且是可以過到壓力測試的,這樣結果就是令參與抽籤的人大增,可憐真正需要的人在機會渺茫之下變得更渺茫,社會怨氣自然被不良政客和傳媒有機可乘了。

 

  希望大家都努力支持及鞭策政府增加土地,尤其是增加年輕人的上車機會,我們是責無旁貸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