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3/2019

快樂退休—「債券先生」李永權的心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日子一天天過去,身邊退休的朋友一天天多起來,女的通常很享受,天天不停揍孫、旅行、唱歌、跳舞、插花、畫畫、瑜珈、扮靚、high tea……生活多姿多彩。

 

  男的又如何?愈是曾經位高權重的,愈大問題。部分不知所措,每朝起床後就要「捱」到日落,生活無味枯燥,最弊是出外不知有何處可去,回家則似與老妻「困獸鬥」,人生樂趣全無,自我形象日漸低落。漸漸地,變成一位滿身負面情緒的「老男人」,人見人怕。

 

  其實,退休,不能坐以待一切自然發生,必須好好規劃,才能成為一個仍然有用又快樂的長者。

 

  今期,介紹一位快樂退休人辦,「債券先生」李永權。

 

  老李1995年已被選為香港資本市場公會的首位華人主席。2006年退休前是香港按揭證券公司高級副總裁。1998年,老李好巴閉,為香港成功以新的機制發行第一批零售債券,當時,小弟立即邀他到電台做「清談一點鐘」直播訪問。之前的宣傳,為吸引聽眾,就封他為「債券先生」。從此,成了李永權行走江湖的綽號,真有意思。

 

  老李2006年,以58歲之齡,實行「進有時、退有時」計劃,提早退休,並早半年預告給公司知,讓接班人可以順利交接。這個做法,獲得舊同事及同業相當大的尊重,令大家日後能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

 

  李永權退休13年,仍身壯力健、生活充實、妻賢子孝,因有以下心得:

 

妻賢子孝、兒孫滿堂,美好人生需長時間努力栽種

 

  1,養狗——不單生活有寄托、感情有互動,更重要,因天天要放狗,這樣,就自然地行上一萬步。日子有功,步行時身心愉快,體內分泌有快樂賀爾蒙之稱的安多芬,免疫系統日比日強,令身體健康,百病遠離。

 

令自己愈行愈健康的狗伴侶

 

  2,習武——學習迷踪拳及太極拳。目的不為動武,而在提升手腳關節的柔軟度及靈活度,令呼吸更暢順,平衡力更穩妥。防跌,是任何長者的一項要務。

 

練武功,舒展筋骨加強平衡力

 

  3,接觸年青人——年青人的青春及活力,是有感染性的,退休者一定要找機會和他們多接近。李永權的方法,是組織及贊助體育活動。十多年前已游說幾位朋友合資搞少年棒球隊,不久後,更成為棒球總會掌舵人,出心出力出錢將香港捧球隊帶往海外比賽。最重要,不在勝出賽事,而在見到年青人透過球隊訓練,一個又一個成熟起來,知道紀律的重要性,邁向健康的人生。幾年前一套勵志電影《點五步》,內裏正有李永權的影子!

 

見到年青棒球員成長,有無窮滿足感

 

  4,用盡專業老本——任何專業人士,必定有某些技術或知識對社會有用,應該找機會繼續傳承,不為金錢不為權位,只為「食得唔好嘥」!所以,李永權不停四出演講、參加研討會及寫文章,正是用盡自己的剩餘價值。覺得自己對世界仍有貢獻,也是快樂的泉源!

 

頻頻演講及參與座談,分享識見

 

  5,兒時老友多常聚——人,最熟最真,一定是識於微時的同學及沙煲老友。能夠走過幾十年仍相交,這份緣一定要珍惜。定期吃吃喝喝回憶人生中的難忘片段,互窒互勉,乃晚年樂事也。

 

「為食敢死隊」定期美食聚會,互窒互勉

尊師重道,英華舊同學梁錦松、吳錫輝等,定期宴請昔日老師

 

  6,氹老婆——既決定一生一世在一起,就應理解,你忍吓我、我氹吓你的藝術。仔大女大了,趁仍行得走得,多點「拖住老婆去旅行」可也。

 

拖住老婆去旅行,一於氹暈佢

 

  快樂退休,不可靠人,一定要自己雙手營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