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2/2020

疫情下的退休生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羅國森 Photo: iStock

  本來今日想跟大家分析港交所(00388)是否一隻可靠的退休收息股。但香港又正在打仗了,所以,今日我想先跟大家從退休角度,談談這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下稱新冠肺炎)。

 

  我寫此稿的一刻,內地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經高達40171宗,累計死亡人數已達908人;香港方面,確診個案也達36宗,死亡人數維持1人。

 

  雖然,到這一刻為止,香港的感染數字和死亡人數都比2003年的沙士低很多(當年香港的感染人數是1755宗,死亡人數299人),但其實,單以內地的數字計,無論中國和全球,感染人數死亡人數已經超越沙士,我們實在不可以掉以輕心。

 

  觀乎疫情至今的發展,我作了一個簡單比較。沙士的嚴重性和致命率暫時都比新冠肺炎為高,即使年輕人受感染,也有生命危險。

 

  至於今次的新冠肺炎,普遍來說,症狀相對較輕,年輕人會較易康復,所以,中老年人更要小心受感染。不過,它的傳染性可能比沙士更高,感染初期的病徵不明顯,但卻有能力傳染人。

 

  疫情發展到現在,我們也未能確定是否已到高峰,因為內地的春運大約在今個星期才結束(因應疫情,不少工廠都延至本周一(10日)才復工),所以,額外的人員流動情況才剛終止。換句話說,我們仍然要觀察一段時間才知道,早前所做的防控措施是否奏效。

 

  各位,如果大家已經退休,面對當前的疫情,又可以做甚麼呢?

 

  最近我和身邊一些已經退休的朋友WhatsApp(盡量減少見面,所以主要透過WhatsApp交流),他們的生活可說是各自各精彩呢!

 

  「反正我們本身就不用上班,所以我基本上足不出戶,最多就是到樓下屋苑平台做些輕鬆的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因為萬一現在病了,就會加大家人和醫療系統的負擔。萬一真的不幸染上新冠肺炎,更加累街坊!」朋友Joseph告訴我他的近況。

 

 

  「說得對,如果自己中招,除了自己和家人被迫隔離外,還可能累到自己最近接觸過的朋友也要隔離,真的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呢!」我回應說。

 

  「哈哈,對呀!這還不止,如果真的中招,那就直接加重公營醫院和所有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甚至危險性,我實在不忍心!」Joseph再補充。

 

  「這幾天的生活很充實,我做了『排隊』勇士,專門替家中的長者和親戚撲口罩和廁紙呢!」我另一位已退休的朋友Henry告訴我。

 

  「嗯,你要小心呀,本來有疫症就不應該去人多擠迫的地方,現在大家為了撲口罩而被迫聚在一起,真的很諷刺!」

 

  「沒有辦法,全世界也是這樣!」Henry說。

 

  「其實,既然我們有時間,這個時候最好就是做義工。我聽政府說,可以參與懲教署的口罩生產義務工作,我有興趣參加呢,既可打發時間,又對社會有貢獻,何樂而不為呢!?」我另一位退休朋友Carmen告訴我她的近況。

 

  雖然事隔17年,但香港人那種同心抗疫的精神仍然未改變,希望香港能夠盡快走出疫症的陰霾,而每位退休人士在防控工作上也能扮演一定的角色!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