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9/2012

德拉吉孤注一擲 伯南克老謀深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風險資產價格上周揚眉吐氣。伯南克、德拉吉連同美國就業數據打出了罕見的1-2-3組合拳,將市場對量化寬鬆3.0版的憧憬,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地步。周末伯南克在Jackson Hole率先出拳,強烈暗示其推出QE3的意欲,只是沒有給出一個時間表。接下來德拉吉宣布無上限地在二級市場購買國債,以抑制債市成本「不理性的」上升。周五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差過預期,市場認為QE3可能在九月聯儲會議上就會出爐。股市上漲、能源上漲、大宗商品上漲、農產品上漲、黃金上漲。被視為資金避險天堂的美德國債受到拋售,美元匯率走貶,風險指數驟跌,沽空盤急撤。

 

  歐洲央行上周四推出直接貨幣交易(OMT),這對於歐洲貨幣當局來講是一次重大的底線突破。此舉背離了歐洲央行以通脹為唯一目標的底線,背離了所有成員國一致同意方可行動的底線,而且干預對象不僅是3年期以下的債券,甚至包括三年內到期的長期國債。德拉吉孤注一擲,令西班牙十年期國債急速跌回到死亡6%之下,歐洲股市與貨幣上揚。不過筆者對OMT計劃的長期效果並不看好。首先貨幣政策只能買時間,財政改革才是根本,然而計劃還沒有付諸實施,西班牙、意大利已經開始討價還價,要求減少財政緊縮的力度。再者,德國對此計劃甚有保留,德國央行行長更投下了唯一的反對票。當金主德國發出反對聲時,資本市場對此計劃的信心隨時可能崩潰。其實這個計劃與之前的證券市場計劃(Security Market Program)很相似,最大不同是這次歐洲央行號稱無限量買債,但是這個「無限量」並非真正的無限量。首先,在德國沒有說無限量前,根本不存在無限量的資金用來干預。再者,如果堅守沖銷底線,理論上講就不可能無限量地買債。筆者認為此次的OMT,是歐洲領袖們雷聲大、雨點小的又一傑作,雖然對市場情緒有一時的刺激作用,對根本性地解決歐債危機卻幫助不大。

 

  美國非農業就業在八月僅增加了96K,遠差過市場預期的140K,工資增長停滯,失業率下降是因為368K勞工決定不再尋工。筆者認為,伯南克推出QE3的時機已經成熟,9月出手的可能性最大,不然在12月也會下手。QE3可能是不設限額地開放式買債,短期內聚焦在購買MBS,這樣不與現在進行中的OT計劃衝突。另外,聯儲對超低利率的時限承諾也可能較之前的2014年後半年更加延後。筆者認為,無論QE3對經濟的影響如何,伯南克在政策推出的籌劃上,這次確實老謀深算,以靜擊動。

 

  本周焦點聯儲的QE舉動和德國憲法庭對ESM買債的裁決。在美國,上月零售增長料強勁,不過一半來自汽油價格的上漲,CPI與PPI應該會出現三年來最大的單月升幅,核心通脹則並不突出。七月貿易逆差估計是兩年來最低。當然9月13日聯儲動作是重頭戲。在歐洲,本周政治比數據更重要。德國憲法庭判決、荷蘭大選、歐盟就銀行聯盟的提案將主導新聞流量。日本第二季度GDP估計下調至+0.7%(環比折年率)。

 

  (本欄主要內容每周一9:30am會在央視2台交易時間中出現。以上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