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8/2010

退出量化寬鬆起碼需要五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美國兩年期國債利率,創出歷史新低;德國兩年期國債利率,創出歷史新低;日本兩年期國債利率,也創出歷史新低。這是否意味著一個通縮時代的到來?
 
  美國復甦乏力,增長放緩,已無懸念,但是經濟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國債利率的下降,與資金尋求避險天堂有關,不過更多是反映著市場對聯儲量化寬鬆政策走向的解讀。聯儲自今年三月開始安排退出實施了一年的量化寬鬆措施。然而事實證明,伯南克領導的美國央行,對經濟復甦過度樂觀,對政府以外的經濟活動的恢復過度自信。一旦脫離了政策性輸血,美國增長速度大幅回落。
 
  果然,聯儲宣布將到期的MBS(按揭抵押證券)所得資金重新投入債券市場,變相地重啓了量化寬鬆政策。美國央行對經濟走弱的擔心,在會後聲明中隨處可見,不過它不認為經濟已經走到了再次衰退的邊緣,因此在政策上選擇了可進可退之招數。筆者估計MBS再投資,涉及1000-2000億美元,此數字與通過量化寬鬆政策已釋出的2.3萬億美元的流動性相比,僅是一個小數目,而且這還不是新的流動性注入,只不過是將原定退出的資金重新循環使用。本質上這不是量化寬鬆2.0版,而是1.1版。聯儲並未推出全新的政策來救經濟,不過維持和延續去年量化寬鬆政策。
 
  其實美國目前並不需要央行提供更多的流動性,需要的是銀行的借貸信心。如果之前的2.3萬億未能達到增強銀行信心的目的,投入再循環的1000-2000億也未必能有效地刺激經濟復甦。筆者相信美國經濟仍在極緩慢的的復甦之中,不會陷入兩次衰退,然而也不會因聯儲新的舉動而加速復甦步伐。此次聯儲政策的受惠者,不是經濟或就業,而是風險資產,超低的資金成本會長期維持下去。
 
  為甚麽伯南克在重啓量化寬鬆政策上,倒出來的卻是溫吞水?美國選民對上一輪財政、貨幣擴張救經濟的效果,評價並不高。美國中期選舉在即,貿然行事勢必令貨幣政策成為黨派之爭的箭靶,因此伯南克必須等待時機,當經濟惡化、失業居高不下時,由選民來決定製造短期就業比尋求長期財政平衡更重要,之後聯儲便可以理直氣壯地大印鈔票了。
 
  有兩種情況,可以改變伯南克重啓量化寬鬆的計劃。第一,如果經濟復甦突然加速,勞工市場旺暢,則沒有進一步實施貨幣擴張政策的必要。第二,如果國債市場對山姆大叔長期償債能力產生懷疑,國債遭拋售,市場利率抽升,則量化寬鬆變得難以落實。目前看來,這兩種情況均不大會出現。
 
  歐洲的經濟情況與美國差不多。此刻歐洲的經濟數據強過美國,德國更創下1991年兩德統一以來最快的GDP增速,不過隨著政府減少公共開支,歐洲增長減速無可避免。不過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並沒有真正過去,歐洲央行也必須獨立於各國政治之外,所以歐洲央行較可能推後退出時間,但未必對量化寬鬆再加碼。
 
  以目前美、歐、日G3經濟的復甦狀況、通脹狀況,再提退出寬鬆政策,應該是一年以後的事情,加息估計要等到二○一二年第二季度。即使加息,第一階段加息也只會到1-1.5%左右,依然是史無前例的超低利率水平,依然是超寬鬆的貨幣環境。央行們在退出的第一階段,注重的是一個姿態,做給國會和民眾看的成分,大過抹乾流動性的實際效果。
 
  流動性退出程序緩慢的一個重要理由,是央行必須掩護財政政策的退出。哪怕政府的財政開支不再加碼,多數國家的財政赤字也要持續上升到2014年左右,國債市場處在高危狀態。貿然大幅加息,誘發國債市場的拋售,會加大舉債成本,進一步惡化財政狀況,得不償失。筆者認為,美、歐政策利率回到危機前的3.5%左右,起碼要等到2015-16年,貨幣環境正常化的道路十分漫長。
 
  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過程如此困難,根本原因是政治家們無法忍受衰退,以及衰退所帶來的經濟政治之苦。其實目前全球經濟正在復甦途中,只是復甦的速度比較緩慢,分布也不均勻。政治家硬要加快復甦步伐,就只能採取人為因素。這些人為的增長因素的可持續性不高,副作用頗大。但是政治家關心的是自己任期內選民的評價,對於復甦的長期可持續性,以及財政後果就不太關心。而央行也以聽命於行政當局對榮,貨幣獨立性早已被忘記。
 
  量化寬鬆常態化,面臨著兩大潛在的威脅:通貨膨脹與國債泡沫。目前通貨膨脹的壓力,主要集中在新興國家和能源、商品、農產品身上。美、歐、日要經歷很長的一段就業復甦困難的時期。工資不上漲,G3難有持續的通脹壓力。現在美、德、日國債市場的收益,根本與政府的違約風險不成比例,國債市場存在著估值的泡沫。過度的流動性和資金的避險意識,維持著大國債市的穩定與繁榮。不過筆者相信,國債市場可能出現的動蕩,是制約央行量化寬鬆政策的最大因素。
 
  本文原載於財訊雜誌,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