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0/2010

港幣的尷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假想一下,如果人民幣連續升值十年,美元連續貶值十年,香港會是怎樣一番情景?
 
  香港70%的食品與日用品來自內地,人民幣升值(暫且不計內地工資、租金上漲等其他因素)勢必推高香港的物價水平。同時,由於美元貶值,能源、商品等以港幣計價自然也要加價。
 
  弱美元/港幣,往往帶來資產升值(reflation)的故事,周邊資金湧往香港。人民幣升值,令香港房價在內地富豪眼裡顯得便宜,內地熱錢不斷溢向香港,推高房價、推高租金。如果人民幣、美元走勢真如筆者所料,幾乎可以預見,香港將陷入通貨膨脹的煎熬,營商成本節節高漲,經濟活力萎靡。港幣聯繫匯率,勢必成為市場的關注點。
 
  港幣聯繫匯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穩定人心、安定經濟、確保香港順利回歸上,功莫大焉。幣值的穩定,與資金的自由流動和中國經濟的崛起,將香港打造成世界第三的金融中心。儘管港幣也曾在1998年受到投機客的狙擊,利率因此不得不飆升,但是港府最終擊退了對沖基金,捍衛了聯繫匯率。聯繫匯率,是香港過去30年經濟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香港建制的一部分,是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近年聯繫匯率的缺陷變得越來越突出,部分更是結構性的缺陷。聯繫匯率的真髓是,放棄本幣的貨幣政策自主性,來換取本幣的可信賴度。換言之,港幣是港元的票面設計,但是美元的信用度。
 
  港幣聯繫匯率在設計上有兩個重大的假設:第一,美元具有高信用度、幣值穩定;第二,香港與美國的經濟周期大致接近,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周期在香港大致適用。然而,這兩個根本性假設,近來均遭遇挑戰。
 
  首先,美元的信用已被普遍質疑,匯率亂像不斷。美國政府為拯救經濟,創下了天文數額的財政赤字,美聯儲則在量化寬鬆的名義下濫發鈔票。美元,作為給港幣提供穩定錨的大貨幣(senior currency anchor),本身失去了信用,變得不穩定了。
 
  其次,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的聯繫愈來愈緊密,經濟周期的步調和美國的周期不相一致,對貨幣政策的要求也不再一致。美國陷入經濟衰退,銀行惜貸,就業市場疲弱,房地產市場蕭條,美國央行大放水喉救經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香港經濟運行良好,房地產市場甚至過熱,卻必須接受同樣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香港的經濟周期及貨幣基本面,與美國的經濟周期和貨幣基本面之間出現一定的偏差,是正常的,時常出現的。掛鉤的小貨幣,犧牲一些政策的自主性、靈活性,以換取被掛鉤的大貨幣的穩定性與信用度,本是貨幣掛鉤(currency peg)的承諾。經濟與政策周期出現偏差,不必大驚小怪,經濟系統自身可以進行調節。不過,如果這種偏差變成結構性的、長期性的,則勢必帶來更深層次的問題。
 
  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在由緊急措施轉化為常態性的貨幣政策,超低利率水平起碼會維持5年甚至更長;高儲蓄率、低儲蓄利率、通脹升溫,在香港勢必導致銀行儲蓄流向樓市。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國際化、內地流動性氾濫,勢必帶來更多的內地熱錢。在兩大板塊的擠壓下,香港的通貨膨脹、資產通脹一定升溫,低端工人的工資上漲根本追不上房價,甚至租金的上漲。同時,營商成本大增,金融業、房地產業以外的行業生存空間受擠,最終就業環境受壓。
 
  人民幣,應該是港幣聯繫匯率的自然替代大貨幣。但是,人民幣目前在資本項目下仍缺乏基本的可兌換性,暫時無法成為資金自由流通的香港的貨幣靠山。人民幣不僅需要完全可兌換,而且必須成為具有國際信用的貨幣之後,才能支持港幣聯繫匯率,這起碼是十年以後的事情。
 
  人民幣國際化、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均為港幣向人民幣靠攏製造必要的條件,不過港幣與人民幣掛鉤的時機目前並不成熟。另外,貨幣掛鉤一向是進去容易出來難,在脫鉤的時機選擇上,涉及政治、經濟、市場、社會、立法會、北京等諸多因素,當機立斷頗不容易。
 
  筆者對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充滿信心,不過聯繫匯率能否存活五十年就難講了。
 
  本文原載於新財富,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