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0/2010

QE2猜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央行改變了計量單位。
 
  過去,聯儲以25基點為單位,對利率作出政策性調整。在可預見的未來,聯儲以1000億美元為單位,通過量化寬鬆政策來貫徹它的政策意圖。
 
  量化寬鬆政策,其實就是通過印鈔票來增加流動性,希冀由此達到刺激就業、加快復甦步伐的目的。聯儲在第一輪量化寬鬆中,將其資產負債表由8800億擴大至2.3萬億美元,此舉穩定住了金融市場,拯救了銀行業,但是對就業、消費的幫助卻不大。
 
  11月3日,新的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即將登場。如果說QE1面對的是金融業隨時可能崩潰的急症的話,QE2面對的是居高不下的失業沉痾。政策所針對的目標不同,便決定了聯儲施藥的手法不同,QE2注定是小劑量、常服藥,因循症狀隨時調整施藥力度。QE1是電擊療法,QE2是插在病人身上的輸液管,醫生每天作出增減調整,甚至改變處方。QE1的關鍵詞是「急」,QE2的關鍵詞是「長」。
 
QE2可能不設時間限制
 
  QE2的一個特點,是與就業情況掛勾,伯南克認為失業率回落到5.5%才算經濟恢復正常,而目前美國的失業率高達9.6%。以美國的結構性失業狀況看,筆者認為美國至少需要三年時間,才能將就業市場拉回到5.5%的失業率,而且這個過程可能遠遠超過三年。這意味著QE2可能不設時間限制,需要多久便做多久,避免自縛手腳。
 
  QE2的另一個特點是,以管理通貨膨脹及通脹預期為政策目標之一。央行以穩定物價為第一要務,通常出招抑制通貨膨脹。然而目前美國核心通脹幾乎為零,並有通縮壓力。聯儲鼓勵通脹,一則減輕債務負擔,二則逼逼消費。伯南克本人並不贊成設立明確的通脹目標,但是聯儲鼓勵通脹意味著美國貨幣當局並不介意弱美元以及由此導致的輸入型通貨膨脹。
 
  雖然同是通過債券購買來注入流動性,筆者認為QE2並非QE1的翻版,它們的政策目的不同,政策手段也不同。即將推出的聯儲政策,應該被稱為QE2的前奏,伯南克志在鋪設政策的基礎設施,為今後幾年的貨幣政策打通渠道,而非一次過地空投下所有鈔票。
 
站在月球上灑錢淹沒地球
 
  筆者相信QE2會有下述特點,(1)gradulism(漸進式),小量穩步推進,根據最新數據適當調整數量。(2)open-ended(不預設數量上限及時間限制),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哪怕需要QE3、QE4也在所不辭。(3)globle interaction(全球互動),如此規模、如此霸道的QE,勢必將歐日英拖下水,為了在匯率上自保,發達國家或明或暗地重回量化寬鬆,新興國家通過行政、稅收手段規限熱錢。
 
  筆者預言,QE2的起勢為1000億美元,基礎假設是每次聯儲開會,再以1000億為單位,根據當時的經濟形勢略微加碼或減碼量化寬鬆,直至失業率有明顯改善。至2011年底,估計量化寬松的數量可能積累到1萬億美元。要想將失業率回落到6.5%以下,這個過程可能持續三年左右,聯儲每年八次會議,累積下來美國貨幣當局共「寬鬆」甚至可能接近2萬億美元。當然,以上是基礎假設,中間不排除由於數據變化,聯儲暫停或加碼量化寬鬆。市場反應、國債走勢及通脹預期也可能為量化寬鬆帶來新的變數。
 
  伯南克的外號是「直升機」,源於他號稱如有需要自己會站在直升機上灑錢救經濟。當年的伯南克明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他現在是站在月球上灑錢淹沒地球!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