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5/2016

聯儲加息取決於數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去年12月加息之後,聯儲不斷地告訴市場,公開市場委員會需要繼續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下一次加息的時間取決於數據。

 

  這段時間內,美國的經濟數據經歷了三次大起大落,市場對加息時間點的預期也隨之大起大落。市場對下一步貨幣政策走勢的解讀頗為分歧,不同決策者在如何推行正常化上的言論頗為分歧,聯儲主席耶倫在把握形勢上也顯得不那麼自信。數據真的那麼重要嗎?

 

  如果抽離開月度統計數據的顛簸噪音,美國經濟形勢一點都不複雜。在經歷了若干年的低迷之後,勞工市場強勁復甦,不僅就業機會明顯增加,工資上漲加速,低端工資更在「補漲」中。這個幾乎肯定會拉動核心通脹,只是目前尚未到聯儲必須立即出手降溫的地步。收入預期的改善,釋放出消費信心,消費改善,將經濟維持在溫和復甦的軌跡上。但是能源和製造業面臨嚴峻考驗,實體經濟投資乏善可陳,強勢美元也在抑制出口。數輪QE對經濟的幫助有限,不過巨額流動性將債券和股票的估值拉抻到歷史高位,金融風險上升。可是另一方面,經濟的整體槓桿已有明顯修復,再次爆發系統性危機的機會不大。房地產市場仍在復甦中,復甦面擴大,但是房價上升的動力在放緩。美國經濟已經脫離出危機狀態,貨幣當局需要在中期致力於貨幣環境正常化,但是這個過程不能操之過急,避免將經濟推入衰退。

 

  這個形勢在筆者看來十分清晰,聯儲到底在等甚麼數據?非農就業數據從來都十分波動,往往伴隨著大幅的修正,難道這些數據對政策決定那麼重要嗎?

 

  筆者相信,聯儲的加息決定不是取決於數據,而是取決於市場。經濟數據對市場預期有重大影響,而聯儲既要實施政策正常化,又不願意因自己的政策而令市場動盪,於是在政策出台時機上要看市場的臉色。聯儲的言論和債市對加息力度的評估,始終有很大的差距,華爾街交易員甚至無視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前瞻指引。這是耶倫的糾結。利率水準處在歷史的超低位,市場又執著地認為聯儲不會大幅加息,一旦聯儲在出手時機和力度上讓市場大跌眼鏡,很可能觸發金融動盪,雷曼事件引發系統性風險記憶猶新。聯儲需要足夠的數據令市場信服加息是必須的。

 

  聯儲需要和市場溝通後再作政策動作,是最近三任主席任內才有的事情,在此之前聯儲與市場的關係基本上是官兵與盜賊的關係,伏爾克時代更有意與市場為難。最近三任聯儲主席都是猶太人,不過把控市場預期的能力很不同。格蘭斯班通過晦澀的語言,讓市場猜測他的意圖,當市場解讀接近正解時,政策也就順理成章地出台了。伯南克講話直白許多,大的政策變化往往放在大場合(如JacksonHole年會)公布,講完後由市場自己去準備,透明簡潔。耶倫也想繼承伯南克的風格,但是美國經濟進入摳細節的階段,市場預期就比較分散,加上她個人在過去幾個節點上比較猶豫,資金也就沒有像奉聖旨那樣對待她的意見,債市利率與前瞻性指引之間的差距便愈拉愈大,大到綁架貨幣政策決策的地步。所謂Data Dependent,其實是Market Dependent。耶倫既沒有伏爾克與市場對著幹的勇氣,也沒有伯南克引導市場預期的能力,但是等待本身並不能改變市場預期,市場情緒隨著數據的起落而作過山車式運動,聯儲的應對比較游離,高官的言論相互矛盾,對市場來說更像噪音。

 

  以美國中期通脹走勢和政治壓力,筆者相信聯儲無論如何都要加一兩次息。目前耶倫還有選擇時機的空間,但是隨著油價反彈和服務通脹上揚,她的自主行動視窗期也會有關閉的時候。耶倫駕馭市場預期的能力,比聯儲加息本身更讓筆者擔心。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