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16

聯儲,7月27日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聯儲在過去三周中,實施了耶倫任內最成功的公關活動,將市場對加息的預期重新拉回到自己的掌控範圍之內。聯儲通過會議紀要、官員言論,逐步墊高市場對近期加息的期待,最終由主席耶倫一錘定音。在兩個多月沒有發表公開演說之後耶倫上周打破沉默,於市場並無期待的哈佛演講中大談近月內緩慢地、審慎地加息是合適的,在與市場博弈中成功地奪回了主動權,而又未導致金融資產價格過度動盪。

 

  美國經濟早已脫離了2008年雷曼倒閉後的危機狀態,著手貨幣政策正常化是自然的,尤其在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聲威下,耶倫所面臨的政治壓力可想而知。但是經濟復甦相當溫和,消費信心有明顯的改善,而企業投資依然低迷,強美元對出口業構成衝擊,房地產市場有回撤的跡象。從增長基本面上看,聯儲需要審慎處理貨幣政策,避免政策變更導致經濟衰退。不過勞工市場明顯升溫,工資出現補漲,勢必帶動核心CPI上揚。在過去三個月裏,聯儲最關注的通脹指標核心PCE環比增長達1.6-1.7%,正在逼近2%的政策目標,公開市場委員會還有一點等待的時間,只是來日無多。早加息、緩加息,要比晚加息、大加息,更符合貨幣當局的偏好,更符合目前經濟的承受能力。

 

  然而,市場的認知與聯儲的打算一直不太咬合。市場始終對美國經濟看得更悲觀一些,認為美國加息空間不大,出手也比較溫和。之前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前瞻指引過份表述加息的力度,在數據面前不得不作出更改,更讓市場質疑決策層的能力和公信力,國債市場價格與前瞻性指引嚴重脫節,耶倫顯得無法把控市場預期。聯儲官員在言辭上的搖擺,被視作對自己解讀和駕馭經濟能力自信心不強,讓華爾街交易員更加自把自為。

 

  近兩屆聯儲決策層,十分看重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致力於避免市場過度波動,力圖規避金融系統性風險,在某種程度上美國的貨幣政策十分在意市場的反應。小姐要看丫鬟的臉色,加大了耶倫推出政策的難度,在時機抉擇上尤其如此。這一年公開市場委員會不斷重述,政策決定要看經濟數據,筆者認為決策者要看的是市場預期,而市場預期與經濟數據相連。聯儲去年12月啟動加息之後,美國經濟數據曾有一段慘淡的日子,市場因此大幅下調加息預測,甚至不少人曾揚言下一個政策動作是降息而非加息。這個讓始終認為貨幣環境需要逐步正常化的聯儲感到尷尬,市場預期與政策意向之間的反差也是近30年來罕見的。

 

  就業數據轉強,給了聯儲一個重建權威的機會,一個引導資金期望的主動權。筆者認為,在適當把控住市場風險後,只要沒有大的經濟事件發生,聯儲將重回加息程式,實施「鴿派的收縮政策」(Dovish Tightening)。

 

  近期加息的時間點,筆者看7月26-27日例會的機會最大。目前市場的預期,已經調適到「適合」的水準,耶倫上周五(5月27日)給出強烈的加息暗示,債市僅僅略有反應,股市更照升不誤,說明資金已經做好了準備。但是聯儲6月例會後一周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目前民調顯示反對脫歐人數佔50%,支持脫歐佔47%,一個突發事件就可能改變歐洲聯盟的方向,給歐元、英鎊構成災難性的衝擊,美元匯率可能飆升,資金走向可能面臨重大變局。以耶倫的慎重性格,相信她會考慮再三。

 

  筆者相信在6月會議上,聯儲加息的機會不大,不過在言論上應該會引導市場預期,鎖定7月動手的視窗期。預計7月份公開市場委員會加息25點。除非發生重大經濟事件,如果7月聯儲還不動手,它又可能令市場失望,也為接下來展開的貨幣市場改革帶來不確定性。今年總統大選後,筆者預料再加息25點。

 

  從中期角度看,本屆聯儲認為實際利率為零是一個政策均衡點。假設核心通脹處在2%的水準,聯儲基金利率需要升到2%左右,換言之美國有150點的加息空間。不過目前美國經濟體質虛弱,增長也可能已經見頂,要達到這個中期目標估計需要若干年的時間,中間甚至不排除利率出現周折下調。2016年7月27日,是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中重要的一日,而此過程註定是漫長的。

 

  本文為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