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6/2016

英國公投震撼 歷史意義深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英國人的自決公投,讓歐洲大地顫慄,讓全球市場泣血。英國脫歐公投以51.9%的優勢票數,向歐洲聯盟說「leave」,向英國戰後70年的外交基調說「change」,首相卡梅倫黯然辭職,德國總理默克爾稱之為「歐洲的一個轉捩點」。由於市場精英們多數認為留歐派會取得最後的勝利,此次公投結果令市場猝不及防,風險資產市場一日內損失2.1萬億美元,恐慌指數VIX陡升至25,遠高過近年平均的15水準。英鎊匯率跌到30年來的低點,日圓、瑞士法郎等避險天堂貨幣飆升,匯市走出近年罕見的動盪。英國富時指數暴挫、全球銀行股一日間蒸發了4000億美元市值,新興市場資產亦慘遭拋售。英國10年期國債利率一度下滑到1.02%的歷史紀錄,市場預期英格蘭銀行注入流動性。6月24日的單日市場表現,壞過雷曼危機或希臘危機中的任何一日。黃金價格在周五上漲5.1%,一度摸高每盎司1358美元。一言以蔽之,上周五是驚心動魄的一日,驚心動魄源自市場對形勢的誤判和對風險的錯誤定價。

 

  脫歐公投並無直接法律後果,而是公民對政府發出的指令,脫歐的過程及後果取決於之後英國政府與歐盟的談判。脫歐的時間、程式以及英國能否享有瑞士那樣的自由貿易待遇,一切有待於接下來的談判,而這些談判很可能要等到新政府成立後才開始。從這個意義上講,目前出現的對脫歐的量化分析未必準確。可以肯定的是,英國在下半年會經歷一場經濟衰退,估計歐盟經濟也會因此增長放緩,面臨不確定因素英格蘭銀行和歐洲央行有很大的可能需要通過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政策來穩定市場和支持經濟。脫歐對英國金融業的衝擊最大,從監管到市場再到資金流量,倫敦作為世界第二大金融中心的地位面臨重大挑戰,金融機構因調整架構而承擔新增成本,同時歐洲大陸的資金勢必回流,可能有部分機構甚至將部分功能撤出英國。英國與歐洲大陸的貿易關係也面臨變局,受衝擊程度取決於之後的談判。當然,英國無需承擔歐盟的部分預算,不過這個相比於脫離建制所面臨的動態損失,短期肯定是得不償失的。至於移民政策改變使部分歐洲勞工出局所產生的就業機會,與陷入衰退所失去的就業機會相比,所得未必很大,同時工資上升對通脹和營商成本均帶來壓力。

 

  歐洲失去歐盟中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和貿易受到牽連是自然的,不過衝擊程度明顯小過英國,量化效果有待貿易談判,但是根據歐盟里斯本協定第50條例,英國脫歐程式要在兩年內完成。英國脫歐對歐洲大陸的最大震撼,恐怕來自政治層面。英國公投成功,勢必刺激其他國家走向公投。在一個極端政黨和極端思潮如雨後春筍般壯大的時代,英國所為可能產生骨牌效應,筆者相信義大利、西班牙、荷蘭甚至法國(以及不少小國)均可能爆出公投潮,這最終或許對人為政治架構歐盟以及人為貨幣歐元構成生死存亡的挑戰,當然此過程可能在數年內慢慢產生。筆者認為,此次公投可能是歐盟走向衰落的第一步。

 

  脫歐對中國的影響可以在四個層面上出現。1)貿易:英國與歐洲增長不景、需求不振會對中國出口帶來負面影響,不過那裡的需求這幾年一直不理想,此時此刻的有效殺傷力估計有限。2)金融:資金轉流和監管拆散勢必對所有的歐洲金融業務造成新增成本,不過中國的金融機構在歐洲的業務量有限,影響較小。3)市場黑天鵝事件:英國脫歐上周對市場帶來巨大衝擊,主要因為市場判斷出錯,潛在的系統性風險應該小過雷曼事件或希臘危機,但是一旦爆出系統性風險的跡象,全球金融市場包括中國市場一定產生恐慌性拋售。4)地緣政治:筆者認同英國脫歐可能是歐洲聯盟的一個轉捩點,歐洲在今後10年估計在經濟衰退、就業困局、政治民粹化和公投衝擊中沉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的重要制衡勢力如果果真如此,全球地緣政治格局估計會有大的改變。短期筆者預計中國政府會採取觀望的態度,不過一旦金融與市場風險上升,人民銀行會通過流動性注入作穩定策。萬一爆出黑天鵝事件,不排除央行降存款準備金率。

 

  本周市場焦點仍在脫歐公投後的市場反響。如果本周前兩天不發生黑天鵝事件,則金融資產價格可能開始呈收斂狀,資金評估風險後重新對價。本周重要經濟數據不多。美國對第一季度GDP作第三次修正,估計由0.8%環比折年率上調到1.1%;5月PCE通脹略降,核心PCE與上月持平,ISM稍微回軟。歐盟HICP通脹速報升回零通脹,核心通脹與上月持平,PMI料維持速報的數值;英國的製造業PMI下滑,第一季GDP終報維持之前的數值。在亞太區,日本核心CPI繼續通縮,工業生產下降;中國PMI預料與上月持平;台灣可能降息12.5點。

 

  本周記每週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