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7/2016

公投離又不離 升息加又不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英國人搞出來的大頭佛,全國公投要求脫歐(即申請馬德里協議Article50),全世界現在都知道Article50了,可是沒有一位英國朝野領袖願意出來談判Article50的,只剩下英國央行行長出來說需要放寬貨幣政策。英國脫歐衝擊進入第二周,英國政壇出現罕見的群龍無首,歐洲峰會對英國求去反應決絕,英鎊繼續下挫,英國主權及銀行信用評級遭到調低,但是黑天鵝式市場反應沒有出現,股市債市分道揚鑣。由於公投結果出乎市場意料,風險資產價格一度出現暴跌,但是上周後半截市場情緒趨穩,資金尋求對風險適當對價。在英格蘭銀行和歐洲央行先後表態之後,資金預期更多的貨幣寬鬆,英國、德國、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分別創出歷史新低,已經有14萬億美元的國債進入負利率狀態。在股市上,英國股市大幅反彈,但是銀行股持續動盪,總體來講全球股市的去槓桿似乎告一段落,聯儲政策動向和企業盈利開始成為市場新焦點,風險資產價格走高。美元偏弱,布蘭特石油重新升上50大關,黃金則刷出每盎司1343美元的佳績。

 

  英國公投結果出乎不少人意外,公投後的政局轉換出乎更多人的意料。首相卡梅倫宣布辭職,並表示申請退出EU是下一任的責任。退歐派沒有想到勝利來得那麼快,對退歐細節根本沒有預案。退歐的精神領袖詹森,無法取得黨內的背書,宣布不尋求下一任首相的職務。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被指責對公投護駕不力,怒炒其黨內競爭者,觸發了半數以上影子內閣成員辭職,工黨陷入分裂的邊緣。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紛紛要求公投,英國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但是脫歐的負面影響如約浮現。歐盟將歐元結算中心搬離英國,銀行的不少功能也需要轉向歐洲大陸,由英國管理的歐洲資金勢必大量退出。英國曾經是歐洲的重鎮,在監管上最開放的商業中心,但是一旦脫歐,英國不再是歐洲的一部分,不少跨國集團必須要調整業務布局,同時新的海外投資也需要重新考慮英國的地位,英國的投資增長勢必放緩。同時英國金融機構的資金成本上升,監管面臨不明朗因素,其明珠產業金融業所受到的打擊一定很大。

 

  Brexit(英國脫歐)暫時未對全球金融市場構成致命一擊,美國市場所受到的衝擊亦呈收斂狀態。市場將注意力由潛在的黑天鵝事件轉向經濟,轉向聯儲的政策走勢。預計公投會將英國推入衰退,並大幅拖累歐洲的增長,本來就強撐著的全球經濟變得更加步履艱難。以目前的內部環境和新的脫歐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瑞信將美國經濟下半年增長從2.4%下調到1.9%,並預期就業市場降溫。耶倫領導的聯儲在本加息周期中表現得比較猶豫,基本上是被工資增長和政治壓力推著走的,英國脫歐的意外給了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加息推後至年底的理由,跨越大選期並免受競選輿論的指責。筆者認為聯儲最早的加息時間點為今年12月,經濟、市場的任何波動都會將加息點進一步延後,瑞信已將下一次加息的時間點放到明年5月。

 

  本周市場焦點應該會從英國脫歐移向聯儲動態,當然英鎊匯率和英國國債仍值得關注。美國公布6月非農就業,預計增加185K,工資環比增長0.2%;這是相對強勁的數字,不過英國公投已經將7月加息的視窗關上了。聯儲發布6月會議的會議紀要,不過這個也不重要了。歐洲央行例會,預計政策不變,言論鴿派,德拉吉靜待其變;不過也有些微可能,歐洲央行先發制人。數據方面,美國ADP就業略有惡化。歐洲方面,德國和英國的工業生產均下滑;預計ECB在政策上以不變應萬變。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