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7/2016

十年內歐元消失歐盟縮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90年代初筆者剛入投行那陣子,去歐洲路演的話,倫敦、巴黎、米蘭、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一個也不能少,每個國家的退休基金、保險基金、共同基金都由本國的金融中心管理;這幾年光去倫敦就可以了,歐洲的資金大部分都由City的金融精英來管理,業績更好、成本更低,倫敦成了整個歐洲的資金集散地。80年代筆者初次去倫敦的時候,那裏多數餐廳的食品不好吃,英國人對食物的品味低過歐洲的一般水平,價錢又貴;這些年有特色的餐廳愈開愈多,不少是移民們開的,餐廳服務員多數帶有東歐或南歐的口音。英國脫離歐盟之後,歐洲的資金勢必大量離開英國,金融業這個支柱產業一定受到重創;英國的移民政策勢必改變,餐廳成本一定上升,估計服務質量也會下降。

 

  英國在脫歐公投中,說出「leave」,市場為之震動。公投後的首兩個交易日,全球範圍內風險資產蒸發了4萬億美元,此數字超出了雷曼危機或歐債危機的任何兩日的損失,創下現代資本主義歷史新紀錄。但是之後市場的避險情緒明顯改善,美股屢創新高,全球股市的市值亦攀上新高。英格蘭銀行公投後曾表示要通過寬鬆貨幣政策來穩定市場,後來看到資金的自癒能力,7月例會上卡尼也懶得降息了。脫歐危機似乎來得猛,去得也快。

 

  其實,英國脫歐和雷曼事件有著根本性的不同。雷曼事件是市場危機。雷曼倒閉誘發資金市場凍結,將許多金融企業的風險錯配、年期錯配暴露了出來,高槓桿和衍生產品進一步放大風險,銀行停止拆借流動性,導致金融市場火燒連營,危機如海嘯般迅速擴散,摧毀財富,摧毀信心。

 

英國脫歐更多是一場制度危機

 

  對於英國公投,市場精英一直用精英的思維邏輯來預測結果,主流人群卻用No來表達一種不滿和求變的意願,公投結果出乎市場的意料,資金作出退場避險的條件反射很正常。資產價格的估值偏高,資金對經濟復甦和盈利增長本來就信心不大,羊群心理下資產價格大幅震盪,市場出現極端現象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筆者看來英國脫歐不具備雷曼式市場危機的基本條件,它更多是一場制度危機。脫歐危機對英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是以年來計算的,對全球化的衝擊,是以十年來計算的。

 

  脫歐對英國經濟的最大衝擊,來自投資的消失。脫歐程序具有巨大的不確定性,脫歐後英國在歐洲的定位具有重大不確定性,相信大多數企業均會擱置投資計劃,而此對經濟構成重大傷害。英國政府在脫歐談判上拖得越久,實體經濟所受到的傷害便越大。至於貿易、通脹、勞工成本均會受到影響。

 

  更重要的是,英國脫歐可能是全球化過程的一個轉折點,它所帶來的制度上的衝擊或許需要許多年才能看清楚。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就是沿著全球整合、融匯的軌道上前進的。標誌性事件包括歐洲共同體成立、關稅與貿易總協議生效、日本經濟崛起、亞洲四小龍騰飛、北美自由貿易區設立、歐元誕生、中國加入WTO。貿易全球化、生產全球化、資金全球化、科技創新全球化,為人類帶來了空前的經濟繁榮,大規模戰爭被經濟貿易競爭所代替。但是全球化也帶來兩大困局,1)藍領工作在發達國家消失了,2)財富分配日益懸殊。金融海嘯本是華爾街玩火所致,最後金融市場反成QE下贏家。從美國到歐洲,民情日益沸騰,選民的失望和求變心情,導致極端政黨、極端思潮席捲大西洋兩岸。英國公投結果只是這場選民運動的一個代表作。保護主義正在政壇掀起一股浪潮,正在扭轉全球化的大趨勢。恐怖主義本身,就是全球化帶來的機會與利益不均衡分配的產物,現在又成為遏制全球化最好的借口。

 

脫歐最大衝擊可能不是英國經濟,而是歐盟和歐元

 

  長遠來看,英國脫歐的最大衝擊可能不是英國經濟,而是歐盟和歐元。千百年來人類社會的基本單位是國家,由國家政權(政府、軍隊、稅收、法律等)維持政治的運作,進入近代後民主選舉也成為了國家政制的一部分。歐洲共同體和歐盟(以下簡稱歐盟)是人類政治體制上的一次嘗試,試圖在國家之上建立區域性聯盟,讓貿易、資金、人流更自由地流動,許多政策制定也由國家和區域聯盟雙層決定。歐盟促進了歐洲的整合與繁榮,歐洲70年再也沒有發生大戰。但是歐盟是一個沒有主權支撐的人為政制,各國政治家為本國選民/納稅人負責,歐盟與歐洲各國之間出現利益錯位便是不可避免的。南歐國家在控制財政赤字上偏向選民利益,最終觸發歐債危機便是國家利益與跨國家利益錯位的典型例子,最終的代價十分沉重。布魯塞爾所制定的移民政策,與各國的自身利益和安全考量也不一致,錯位又被巴黎恐怖襲擊和柏林性侵犯案所放大,成為英國選民最終在公投中選擇脫歐的一個關鍵原因。

 

  英國公投得逞後,相信歐洲各國的公投會陸續有之。公投是投機政客吸引選票的利器,公投是選民發洩不滿的渠道,公投逐漸弱化歐盟這個缺少主權支持、建立在政治家信念基礎上的政治體制,公投也將一次次踩在市場脆弱的神經上。歐元作為歐洲聯盟的貨幣表達形式,同樣面臨嚴峻挑戰。作為一種人造貨幣,歐元需要每個成員國都遵守嚴格的財政紀律,但是各國政府是本國選民選出來的,選民的訴求很多時候與歐元的要求南轅北轍,國家層面上便會對跨國家層面上的政策陽奉陰違。而且這種陽奉陰違具有傳染性,一個國家不遵守財政承諾,很快其他國家也會仿效,是所謂三個和尚沒水喝。

 

  弱國出事,會令歐盟和歐元受到衝擊,甚至可能是極其強烈的衝擊。不過,令歐盟、歐元走向崩潰之途的一定是大國拒絕承擔義務。俗話說久病無孝子,如果德國、法國要不斷地為歐盟買單,本國選民遲早會強烈反彈,甚至導致政權更替。金主甩手不干了,又沒有國家政權的維繫,人為政制便難以為繼。英國脫歐,開創了大國說不的先例,潘多拉瓶子從此被打開,跨國組織的承諾與國家利益之間的錯位趨向表面化,選民的呼聲再也不能被忽視和壓抑。

 

  筆者預言,十年內歐元消失,歐盟縮水。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