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8/2016

美利堅就業放異彩 英格蘭QE獻新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里約奧運開幕了,英倫QE上馬了,安倍刺激重啟了,美國非農驚喜了。世界很精彩,資金增槓桿,帶來了風險資產市場上的一場盛宴。上周初期並不順利,繼日本銀行之後,日本政府的刺激方案也不讓市場感到滿意,號稱安倍經濟學第二套三枝箭的28萬億財政刺激套餐,今年能落到實處的公共開支不過多了4萬億日圓,日股下挫,日圓上升。接下來英格蘭銀行出馬,卡尼在上次例會出人意料地按兵不動,在本次例會上又出人意料地炮打雙燈,不僅降息,同時推出700億英鎊的資產購買計畫,英鎊匯率和英國國債利率攜手下挫。美國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後,7月非農業就業陡增255K,遠好過任何分析員事先的預測,同時前月的就業數據也被大幅上方修正,大西洋兩岸股市雄起,美德國債下挫,美元威武,黃金失色。芝加哥期交所的VIX指數滑入歐債危機後的新低,市場加快增槓桿的步伐。簡言之,資金在上周對美國經濟、聯儲意向和刺激政策作出重新評估,市場再拾方向感。

 

  美國非農就業在7月份上升了255K,遠好過分析員180K的預測中位數,已經很強勁的6月就業也被再調高5K。和上月不同的是,這次就業數據中不僅人數大增,收入也大增,時薪環比跳漲0.8%(一月以來之最)。數據公布後,利率期貨市場所反映的聯儲9月加息概率從18%升至26%,12月前加息的概率從37%升至47%。毫無疑問,連續強勁的就業數據增大了聯儲在今年調高利率的機會,8月27日耶倫在Jackson Hole的演說更受到萬眾矚目,不過筆者仍未被說服聯儲會在今年加息。公開市場委員於9月加息的機會不大,因為債市目前沒有準備好,而貨幣當局又不願意過分刺激市場,製造新的動盪。12月份加不加息則取決於就業市場能否維持200K以上的增長勢頭,工資上漲會否加速。在目前的通脹環境以及全球增長弱勢下,筆者認為決策者情願多等一陣,除非為工資超預期上揚所迫。筆者維持聯儲明年加息的預判,不過會更關注美國就業市場的動態。從聯儲的角度看,言語應該略轉向鷹派,需要重新管理市場預期,年內加息的概率有所增大,不過仍未算大概率事件。

 

  英格蘭銀行上周下調政策利率25點,開啟600億英鎊國債和100億公司債的資產購買計畫,推出對銀行的低利率融資專案。貨幣政策委員會的措施,力度大過市場預期,直接影響了債市和匯市的走勢。這是英國2010年以來最大的貨幣政策舉措,被視為英國應對脫歐所帶來經濟衰退的第一招。筆者預計政策利率還有20點左右的下調空間,財政擴張計畫也可能在秋季出台。BoE的QE措施對安撫市場情緒有直接幫助,但是未必能刺激到實體經濟。英國脫歐是一場制度危機,對於經濟所造成的衝擊主要來自不確定性引發的投資下降。這種不確定性不消除,投資不會因為資金成本下降而重新上馬,英國政府在退出談判上越拖,投資者的疑慮就越大。財政刺激措施對支持經濟增長的作用會更明顯一點,但是脫歐程式一日不清晰,英國在歐洲的新地位一日不清晰,民間投資便一日無法恢復正常。英國央行大幅下調了今年下半年的GDP增長預測,不過仍維持些微正增長。筆者預期英國經濟會陷入衰退。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