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8/2016

中國製造業競爭力迅速下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10年前,誰能想像得到巴西成為全球製造業成本最高的經濟體之一?中國的製造業成本高過墨西哥?美國的生產成本出現戲劇性改善?波士頓諮詢公司公布的「全球製造業成本競爭」圖譜顯示,各國製造業的競爭力在過去10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相對成本的此消彼長,不僅對生產和出口帶來深遠的影響,對收入與增長潛力構成衝擊,並且對全球地緣政治的平衡製造出微妙的變化。

 

  波士頓諮詢公司是通過以下四個因素來評估各國的製造業競爭力的,1)製造業工資,2)勞動力生產率,3)能源成本,4)匯率。巴西、中國、捷克、波蘭和俄羅斯是在過去10年中製造業競爭力下降最快的經濟體。歐洲和澳大利亞大致上競爭能力繼續減弱,印度、印尼等持平,美國和墨西哥的競爭力則顯著回升。美國競爭力上升,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本土能源成本的大幅下降,加上生產率的持續升高和工資增長相對緩慢,令美國重新成為一個具有競爭力的製造業市場,當然它的優勢主要集中在附加值較高的製造業產品身上。油價暴跌擠壓了不少頁岩氣企業的生存空間,但是另類能源的崛起對於美國經濟的整體格局帶來提升效益,製造業重回美國不是光說說的。

 

  工資的大幅上升和匯率的巨幅波動,還有投資的消失,巴西、俄羅斯的製造業競爭力暴挫,巴西的製造業成本居然高過西歐,不能不說是這兩個金磚國家的悲哀。近年印度經濟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競爭力評估被第二類因素所拖累。第二類因素包括營商環境、物流處理能力和腐敗指數。產業鏈不足,也是企業裹足該國的原因之一。匯率巨幅上落,成為營商競爭力不足的另一個原因。

 

  除了巴西之外,最受矚目的當屬中國製造業競爭力的衰退。勞工成本的暴漲、生產率提高的放緩和匯率的持續升值令中國的競爭力向美國看齊,而非與多數新興市場拼比。能源成本居高不下,進一步侵蝕了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優勢。當然,這份報告沒有分析市場因素,相信部分外資進入中國的著眼點在於中國需求而不僅是生產成本。不過僅從成本角度看,made in China面臨著過去30年來最尷尬的一刻。

 

  戰後經濟史,基本上是圍繞著全球化這條主線展開的,商品的自由流通、生產線的全球轉移和資金的跨境運動,打造出人類歷史上最興旺的(相對比較和平的)70年。這段時間,貿易自由化帶來專業分工下的規模化生產,帶出發展經濟學所講的「雁行分工」,即當美國生產成本過高時,日本接上,日本成本過高時,亞洲四小龍接上,最後中國融入系統,變成世界加工廠。筆者認為,此次波士頓諮詢所描畫出的全球競爭圖,恰恰預示著全球生產秩序,在從「雁行模式」轉向「多元分布」,中國之後沒有第二個中國,而是不同產業、企業根據自身的特點,選擇移向東南亞,或移回美國、韓國本土或留在中國。產品特質、產業鏈、內部市場對於生產基地設在何處均為重要考量。這次調查是過去40年來第一次沒有一個明顯的單一投資去處,全球生產基地呈多元化狀態。

 

  這份研究從國際實證的角度證實了一個不少人早已感受到的變化,中國製造業的競爭能力已經今不如昔了。世界排名退步得很快,只是由於供應鏈上的優勢,出口份額暫時尚可以撐一撐,而虛假貿易也讓出口數字顯得還算湊合。但是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下滑是不爭的事實,製造業外資出走也是不爭的事實,甚至本土製造業也在尋求於海外設立基地的機會。近年勞動成本暴漲、人民幣匯率急升、製造業生產力提高裹足不前、產能過剩,令出口製造業很受傷。出口製造業,曾經讓中國掘到了第一桶金,是中國經濟崛起的靈魂,也是中國資產升值的初始動力。出口業競爭能力鈍化所帶來的影響,肯定不止於貿易順差,從增長動力到貨幣發行再到匯率走勢,對中國經濟構成立體式的衝擊。

 

  製造業競爭力下降,也不能一概而論。華為成為專利淨輸出公司,就是一個反例;國產手機崛起,又是一個實例。從電訊設備到造船,在製造業升級上中國還是有重大進展的,不過低端出口市場萎縮恐怕難以避免。

 

  當然,製造業競爭力並非評估中國經濟健康程度的唯一指標。以目前中國經濟的發展階段,內需或許更重要,以目前中國經濟的體量,世界市場已難以為其提供足夠的持續增長空間。中國經濟轉型,並無其他選擇。從內需角度看,中國的製造業整體上也有產能過剩、盈利空間不足的問題,相信今後經濟的主要增長點來自服務業。服務業的國際可比性,沒有製造業那麼清晰,不過從旅遊業到金融業,產品單一、效率低下是共通的毛病,高端服務業被國企壟斷,尋租現象嚴重也為人詬病。如何提高服務業效率,提供多元化、高品質的服務產品,在筆者看來是打破目前增長難困境的鑰匙,是挑戰,更是機會。

 

  本文原載於財訊雙周刊,為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