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1/2017

德商信心高漲 美稅眾院過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全球風險資產市場的成交量因為美國感恩節而縮減,不過故事卻沒有減少,記錄也沒少突破。感恩節後美國的零售銷情有很好的起步,網上銷售更有突破,亞馬遜和零售公司帶動美國股市向上,S&P500與NASDAQ分別以破紀錄點位收市。美國聯儲的會議紀要沒有改變市場對12月加息的預期,美國兩年期和十年期國債利率上周各自上揚2點,兩者的息差處在近十餘年來的最低水平,反映市場預期短端政策利率見漲而通貨膨脹不興。德國自由黨退出籌組聯合政府的談判,默克爾面臨政治生涯的最大執政危機,不過最後傳出SPD同意參加執政聯盟談判,歐洲政壇風險暫消,歐元兌美元突破1.19。中國債市流動性繼續收緊,國開行10年期利率破5%,A股市場動盪不過後趨穩。Keystone輸油管道洩漏,美國西德克薩斯(WTI)石油價格跳升3.6%,達到2015年中以來的新高,不過布蘭特市場就相對平和,交易員坐等下周OPEC會議結果。故事多,不代表市場擔驚受怕,恐慌指數VIX下探歷史新低,資金情緒依然高漲,黃金價格上周每盎司再失7美元。

 

  儘管德國在籌組新的聯合政府上遭遇了一些困難,經濟形勢卻相當不錯。11月份德國IFO商業信心指數錄得117.5,遠遠好過分析員的預期和上期116.8的水平。這個數據的採集點早過德國執政聯盟談判破裂,所以並未充分反映德國政局形勢,但是商業信心處在歷史高位卻是無可否認的。今年歐洲躲過了選舉黑天鵝事件,弱歐元加上全球增長復甦導致出口好景,內部消費和就業市場也出現改善,使得企業對短期經濟走勢更加樂觀。筆者依然認為,歐洲的結構性改革動作緩慢,GDP的改善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貨幣政策導致的數據幻影。但是企業情緒的持續改善,無可避免地重新勾起德國對通脹的擔心,等默克爾度過目前的政治危機後,歐洲央行也許要重新調整其對QE退出的表述。

 

  美國眾議院投票通過了稅改方案,讓特朗普政府取得了入主白宮後的第一場立法勝利。預計參議院會最快在星期四進行表決,不過參眾兩院的稅改方案存在著幾個重大的差異(其中最大差異是參議院版本將減稅起始點訂在2019年),需要兩院經過談判,產生統一版本,美股曾經因此出現過拋售。其實兩個版本的差異沒有媒體說得那麼嚴重,參院版本的確將減稅時間拖後了,但是所作出的沖銷資本減值措施應該更鼓勵企業在2018年投資。稅改方案能否通過,取決於參議員們的態度和白宮的威脅利誘。儘管共和黨在參院優勢微弱,筆者認為最終勉強過關的機會不小,時間點以明年第一季度的可能性最高,當然前提是特爺不再招惹議員們,白宮團隊與共和黨領袖能夠團結一致。

 

  本周焦點主要在美國,特朗普周二與共和黨參議員午餐,為最早星期四舉行的稅改方案投票鉚勁。星期二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對聯儲主席候選人鮑威爾進行聽證。星期三,耶倫在參眾兩院聯席聽證會上對美國經濟形勢作出任內最後一次談話。在華盛頓以外的地方,英格蘭銀行發布銀行壓力測試結果;OPEC成員國在維也納舉行減產會議,會後再與俄羅斯等非OPEC國家舉行簡短會談。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