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4/2018

美元強新興市場危 英鎊弱央行加息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朝韓領導人攜手跨過了板門店,為朝鮮半島歷史揭開新的一頁;但是上周市場的最大看點是美國十年期債利率跨過了3%的大門檻,為市場心理帶來一陣壓力,不過股市反應未算巨大,沽空建倉過後,利率又悄悄地回落到3%以下。上周科技股幾家歡喜幾家愁,不過全球股市就乏善可陳,方向性不強。美國債利率一度突破3%關口,對全球匯市的影響大過股市,歐元、日圓均呈弱勢,新興市場貨幣大幅下挫,阿根廷央行甚至要大幅加息,以抗衡資金的流出。英國第一季度GDP增長僅為區區的0.1%,分析員修正英格蘭銀行下月加息的機會,英鎊匯率明顯受壓。在ECB會後的記者會上,德拉吉言語鴿派,歐元走弱。布倫特原油價格一度做好,不過敵不過美元強勢而回落。黃金價格也遭遇美元的阻擊而趨軟。

 

  美國債市出現試探性攻擊,拋壓之下十年期國債利率突破3%。全球債市對此反應並不強烈,新興市場貨幣卻遭受今年罕見的沽售壓力。彭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本月下挫3%,新興市場高息套利交易遭受重創,阿根廷央行被迫一次過加息300點,以抗衡資金的快速流出。美國聯儲的QE政策,在過去製造出穩定、超低成本的資金環境,投機資金借美元買新興市場資產成為近年流行的套利交易之一。美國政策利率不確定性增加,零風險資金利率上揚,導致套利交易風險特性的改變,這次長債利率攀升觸發了套利盤平倉,資金脫離新興市場。在今年第一季度,有大約450億美元流入新興市場股市債市,但是在4月迄今估計已有超過100億美元流失。目前出走的多為套利交易等短期投機熱錢,聚焦於新興債市,但是如果美債利率繼續高攀,其影響可能蔓延到股市乃至實體經濟。過去40年的記錄顯示,每次美元階段性走強,新興市場國家多出意外。上次美元持續走強發生於1993-2001年,新興市場先後爆發出墨西哥危機、亞洲危機、俄羅斯危機、巴西危機、阿根廷危機等一系列危機。阿根廷的Lebac倉位遭到血洗,不僅和全球環境與美元走勢有關,也與該國稅制變化有關,有其個別性,但是筆者相信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需要密切留意美元的中期走勢,需要有深思熟慮的應對政策預案。

 

  英國第一季度GDP增長降速到環比0.1%,遠低過分析員的預測中位數0.3%,服務業和建築業的表像尤其令人失望。此數字受到氣候因素的影響,並可能被上方修正(2010年第四季度曾經出現過一次類似的情況),不過經濟整體走勢不理想卻是事實。這種經濟狀態下以及梅政府脫歐談判不得要領,降低了市場對五月加息的預期,英國債券利率期貨報價顯示市場對近月加息的期待值已經降到20%以下了。筆者相信英格蘭銀行五月不會加息了,不過今年下半年兩次加息的機會仍高,只是出臺時間估計對經濟數據更敏感。筆者同時認為,英鎊對美元已經見到短期頂部。

 

  本周市場關注點:1)美國4月非農就業數據,預計增加175K,時薪增長0.2%,失業率降到4%;2)歐洲第一季度GDP增長,預計環比0.5%(VS 上期0.7%)3)聯儲會議,預料政策基調和利率不會改變,但是官員會對核心通脹的提速作出評論。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